古老矿物显示超新星爆炸可能是引发太阳系诞生的事件之一

太阳系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凤凰科技:新科学家报道,太阳系内最古老的已知矿物显示了罕见的化学踪迹,暗示着在它们形成的100万年时间内曾发生了超新星爆炸。这场爆炸或可能是引发太阳出生的爆炸事件之一。

宇宙主要充满了各种轻的元素,例如氢和氦。组成行星的较重物质一般在恒星内部或者产生于恒星以超新星的形式爆炸时,但这种事件是如何影响太阳系的目前仍不清楚。

美国加州劳伦斯利物莫国家实验室的格雷戈里·布伦内卡(Gregory Brennecka)和同事研究了陨石内部并发现了富含金属的矿物,名为内含物,它形成于45亿年前,早于行星的凝固。与地球、火星或者月球上的年轻岩石相比,这些内含物并没有这么多重同位素。这意味着超新星在内含物形成和行星出生之间的某个阶段抛洒了较重的物质至太阳系内。

"我们观察到第一批行星和其它物质之间存在系统差异,这为我们提供了一窥超新星活跃期的时间窗口。"布伦内卡这样说道。“它告诉我们太阳系成长的宇宙环境里曾经发生了很多暴力事件。”

美国华盛顿卡内基科学研究所的理查德·卡尔森(Richard Carlson)认为这可能是导致太阳形成事件的证据。他并没有参与这项研究。目前的主要理论认为超新星的冲击波导致寒冷的气体尘埃云自我坍塌,使得物质变得足够密集最终引发了核聚变。随着时间的推移,任何创造太阳产生的残余物质将形成环绕新生恒星的旋转盘,后者会相互合并产生行星。

超新星的冲击波可能最先形成太阳,第一批固体行星成型后,这些物质残骸渗入到地球附近的宇宙环境,卡尔森这样说道。“这些物质看起来似乎在行星形成时同时出现,这表明这场事件在推动整个太阳系的形成里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没有了超新星,地球可能根本不会出现。”卡尔森解释道。

布伦内卡则采取了更加谨慎的方法。超新星冲击波和它的残骸到达太阳系附近宇宙环境的时间差目前还并不清楚,因此很可能是几起临近的恒星爆炸塑造了太阳系。“但如果超新星爆炸是引发太阳系的产生,这也并非不可能的。”(神秘的地球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