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下传感器帮助破解高能宇宙射线的诞生地

在南极阿蒙森 - 斯科特南极站的IceCube实验室是世界上最大的中微子探测器。

(神秘的地球uux.cn)据EurekAlert!:一项新的研究报道,埋置在冰下的传感器可帮助科学家们破解出在太空中快速通过的高能宇宙射线的诞生地。这是令人兴奋的,因为这些射线的起源长期以来一直令人感到神秘。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些高能粒子是带电荷的,因此它们会被磁场偏转,使得它们难以被追踪。

有兴趣理解它们起源的科学家所需要的是一种来自宇宙的在其旅行中不受妨碍的使者——即一种从遥远距离处到达这里的颗粒,研究人员可因而追溯其起源,而无论它们可能是什么。他们曾经想到中微子可以是这样的使者,但他们自1987年以来一直没有发现任何来自我们太阳系以外的中微子(即那些来自非太阳来源的中微子)。然而,在2012年夏天,从南极获得了令人兴奋的结果;科研小组成员分析了来自该地区的冰立方中微子探测器——它自2010年以来一直在查找高能中微子——的数据并报告了2个中微子,其能量高于在大气中中微子应有的能量。

由M.G. Aartsen领导的科学家们开始对来自冰立方的其它数据进行了筛检以寻找更多的高能中微子事件。他们发现了另外26个中微子,其中包括人们所观察到的能量最高的中微子;它们中的每一个的特征都与科学家们所预测的可在来自外星起源的中微子中发现的特征相似。这提示,这28个中微子是来自太阳系之外的。

科学家们怀疑它们源自产生高能宇宙射线的发光的源头,而这是他们下一步将进行研究的——这一系列的研究可帮助他们解决宇宙射线起源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