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的重大古生物新闻

(神秘的地球)据化石网(兽王 编译):2013年各种各样的古生物的新闻。这次,主要总结twitter发布的古生物新闻报道。在这里,土屋将个人认为的特别具有冲击力的新闻,简单的介绍一下。

1月 巨型鱼龙类“海王鱼龙属(Thalattoarchon、タラットアルコン)”被发现。

这个消息是2013年第一个重大的古生物新闻报道。

2亿4400万年前,“二叠纪/三叠纪大灭绝事件(P/T境界絶滅事件)”之后,竟然出现了如此巨型的鱼龙类。真的是很让人意外。

化石的保存状态良好,twitter上发布了有魄力的照片。

4月 灭绝哺乳动物“索齿兽属(デスモスチルス、Desmostylus)”是游泳高手!?

日本研究人员从骨骼的组织结构追溯古生物的生态的新的视点的研究。

日本研究人员认为索齿兽属很擅长游泳。

另外,索齿兽属在内的“索齿兽目(束柱類、Desmostylia)”,伴随进化游泳的能力也提高了。

这个从骨骼的组织结构追溯古生物的生态的研究的应用是有效的,对于新的研究今后的应用非常期待。

4月 龟鳖目和恐龙的关系比蜥蜴接近?

这个研究也有日本研究人员加入。

龟鳖目具有“甲壳”的独特的特征,过去被认为是最原始的爬行动物。不过,根据基因组解读,龟鳖目和鳄鱼、恐龙的关系比蜥蜴接近。

而且,研究人员发现龟鳖目拥有可以匹敌哺乳动物的嗅觉能力。

另外,在2013年发生学和古生物学描绘确认了龟鳖目的“甲壳”是从肋骨进化而来的。

6月 判明始祖鸟属(始祖鳥、Archaeopteryx)的羽毛的颜色模式

灭绝动物的颜色,以前是很难判明的。不过,最近一部分古生物的羽毛颜色被判明了。

“始祖鸟属”也是其中之一。

近年来的研究认为始祖鸟属的羽毛是全黑色的,其复原图看起来像“乌鸦”一样黑了。

但是这个研究认为,其实始祖鸟属的羽毛只在末端和外侧羽片成黑色,内侧羽片的色彩十分浅淡,表明原始鸟类的羽毛已具有复杂的图案。

6月 盾皮鱼纲(板皮類、Placodermi)的腹肌的确认

“盾皮鱼纲”是以“邓氏鱼属(ダンクルオステウス、Dunkleosteus)为代表,现在已经灭绝的鱼类。

这个盾皮鱼纲,确认了本来是陆地动物的“腹肌”。根据这个发现,腹肌是陆上活动以前发达的。

关于“盾皮鱼纲”,2013年还有一个大新闻。“盾皮鱼纲”也拥有,以前认为只有包括人类的祖先在内的硬骨鱼类(硬骨魚类、Osteichthyes)才有的“脸的骨骼”。

7月 剑齿虎亚科(サーベルタイガ、Machairodontinae)的下颌的力量弱!?

所谓“剑齿虎亚科”是以“刃齿虎属(スミロドン、Smilodon)”为代表,还有外形类似“剑齿虎亚科”的“袋剑齿虎属(ティラコスミス、Thylacosmilus)”。

古生物学家使用头骨的CT扫描,因此可以使用骨格的模型研究,“刃齿虎属”和“袋剑齿虎属”都是咬住猎物,然后通过脖子的肌肉将长牙刺进猎物的。下颌的力量弱,是为了更有效的使用长牙。

而且,“刃齿虎属”和“袋剑齿虎属”虽然外表很相似,但是没有亲缘关系,不过这两种动物朝向类似的特征进化。

7月 北海道鹉川町(むかわ町)发现(完整的?)恐龙化石

秋天开始挖掘,发现鸭嘴龙科(ハドロサウルス科、Hadrosauridae)完整的化石的可能性很大,今后的挖掘和研究同样被关注。

9月 猛犸象属(Mammuthus、マンモス)灭绝的主要原因是人类的“过度捕杀(オバーキル、Overkil)”而不是“气候变化”

已经灭绝的大型哺乳动物的代表猛犸象属,其灭绝的原因是“人类狩猎”。

这个研究的猛犸象属的DNA的系统树暗示,人类的“过度捕杀”造成的猛犸象属的数量减少超过“气候变化”。

10月 确认寒武纪(Cambrian、カンブリア)生物的中枢神经系

日本研究人员的成果。

研究人员导入寒武纪的化石的研究对象“始虫属(Alalcomenaeus、アラルコメネウス)”的“非破坏”详查的新手法,确认了寒武纪生物的神经系。

而且,研究人员认为大附肢节肢动物(大付属肢類、great-appendage arthropod)属于螯肢节肢动物(鋏角類、Chelicerata)。

11月 恐龙时代的王者“西雅茨龙属(シアッツ、Siats)”

食肉恐龙的王者一般认为是“霸王龙属(ティラノサウルス、Tyrannosaurus)”,但是,“霸王龙属”和“霸王龙超科(ティラノサウルス類、Tyrannosauroidea)”登场之前北美洲的生态系霸权是被什么恐龙紧握着的?

答案也许就是“西雅茨龙属”。

虽然目前只是发现了幼体的化石,成体的化石是未发现,所以细节信息还不清楚。但是,根据幼体的化石推测成体的体长“9米以上”。

作者: 土屋健(化石网uua.cn/兽王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