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三号着陆探测区地质特征新成果

《中国科学: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英文版2014年第3期封面

嫦娥三号探测区域的地质图

(神秘的地球)据EurekAlert!:嫦娥三号是我国月球探测规划中关键的第二步,已经成功实现软着陆,圆满实现了其工程目标。目前,国内外都在期待嫦娥三号有更多、更好的科学发现和产出,实现其预定的科学目标,为人类认识和了解月球做出贡献。

嫦娥三号成功着陆在雨海北部,是一个从未被着陆探测过的区域。我国的行星科学家致力于应用多种探测数据,对着陆探测区进行详细的地质解译,期望通过对该区地形和地质特征的分析,梳理嫦娥三号探测区存在的主要科学问题和可能的科学发现,并为探测任务的科学规划提供依据。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肖龙教授的带领下,由赵健楠和黄俊等组成的一支年轻的行星科学团队率先完成了着陆探测区的地质填图,获得了探测区及周围大量地形、地貌、撞击坑、地质构造和成分信息,这些成果即将发表在SCIENCE CHINA Physics, Mechanics & Astronomy 2014年第3期上(569–576页)。

论文对嫦娥三号探测区域的地质特征进行了综合研究,制作了着陆点附近1°×1°区域内的地质图。利用以往获得的影像生成的数字地形模型,分析了该区域的地形特征,结果表明区域内地形起伏较小,嫦娥三号着陆点高程约-2610 m。对撞击坑和月海皱脊的形貌进行了研究和分类,发现区域内的两类皱脊可能具有不同的形成机制。利用多波段成像仪数据,反演了区域内FeO和TiO2含量,并据此将研究区域划分为两个主要的玄武岩单元:北部为雨海纪极低钛/低钛玄武岩单元,中部和南部为爱拉托逊纪低钛/高钛玄武岩单元,并估算了着陆点所在玄武岩单元的大致厚度。该研究还对“玉兔”号月球车的探测路线进行了设计,供探测规划参考。

目前嫦娥三号正在按计划中进行第二和第三月昼的科学探测,各个载荷的工作状况良好,期待嫦娥三号任务有效载荷探测数据科学应用研究核心科学家团队利用新获得的数据,对探测区进行更为详细的研究,有望在地形地貌、地质构造、物质组成和次表层结构等方面获得更多新发现,取得更多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