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氧化剂可能会在某些高危病人中增加患癌风险

(神秘的地球)据EurekAlert!:一项新的研究可帮助解释为什么服用抗氧化剂可在像吸烟者等高危人群中加速早期肿瘤或癌前病变的生长。抗氧化剂是可延缓某些类型细胞损伤的化合物。它们通过防止被称为活性氧或ROS的分子积聚而做到这一点的;ROS可伤害细胞。知名的抗氧化剂包括维生素A、C和E,以及某些药物。

长期以来,科学家们认为抗氧化剂对预防癌症是有益的,但最近在人体中所做的临床试验暗示抗氧化剂并不能预防肺癌,而且实际上它可能还会在某些像吸烟者等高危人群中增加患癌的风险。但是,引起这种效应的原因还一直不清楚。在研究2种不同的抗氧化剂——维生素E及一种叫做乙酰半胱氨酸的药物时,Martin Bergö及其同事发现,抗氧化剂会在小鼠及在人类细胞系中加速肺癌的进展。文章的作者使用的是日常饮食剂量的维生素E及相对较低剂量的乙酰半胱氨酸(人类通常是以吸入的方式服用该抗氧化剂,而小鼠则以口服方式摄取)。当给患有早期肺癌的小鼠服用抗氧化剂时,它们的肿瘤生长会加速,其肿瘤会变得更具浸润性,而且令其死亡的速度也会比那些没有服用抗氧化剂的患有早期肺癌的小鼠快2倍。

这些抗氧化剂看来能够通过降低一种叫做p53的关键性的肿瘤抑制蛋白而促使癌症发展。Bergö说:“当我们在小鼠及在人类肺癌细胞系中敲除p53时,这些抗氧化剂就会失去功效。”这些抗氧化剂是通过减少肿瘤中的ROS的水平而发挥其有害作用的,而这又会转而降低DNA损害的水平。减少DNA损害可降低p53的水平。尽管还需要做更多的研究,但这些发现提示,那些肺中有未经诊断的小肿瘤(可能任何人的肺中都会有小肿瘤,但吸烟者的肺中更可能会有小肿瘤)的人应该避免摄取过多的抗氧化剂,因为它们可能会加快肿瘤的进展。

文章的作者目前正在调查这些发现是否适用于其它类型的癌症。与此同时,有关抗氧化剂在低风险人群中是否有裨益仍然还没有结论。Bergö说:“有关抗氧化剂在健康人中是否能降低其未来罹患肺癌的风险仍然还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