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发明纳米纤维可帮助治疗癌症肿瘤

(神秘的地球)据环球网(李文琰):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近日,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研究团队设计出一种比头发丝还细的纳米纤维。这种纤维的功能类似于单轨铁路,脑肿瘤细胞可以顺着它从脑中转移到身体的其他部位,从而使脑肿瘤的体积减小。

据悉,该团队研究的是一种在脑中极易扩散的肿瘤--恶性胶质瘤。该肿瘤可沿神经和血管扩散到全身。正是模仿癌细胞的扩散途径,研究人员设计出这种“单轨铁路”。它会引导癌细胞从脑部转移到体内其他便于进行手术的部位,从而最终通过治疗以达到消除肿瘤的目的。

目前,该项研究还处于初级阶段,在实验中可以看到培养皿中各种不同的恶性肿瘤细胞能够顺利地“搭乘单轨铁路”。教授拉维(Ravi)说:“如果不控制肿瘤任其生长,就会使人患上其他的衍生疾病,比如糖尿病。这个方法能将癌细胞引导出来,而不对其他的组织造成破坏,更加便于手术治疗。”

但是,他同样表示,在大脑中利用这种方法来治疗癌症确实存在很大的风险。目前,该方法正在用兔子进行试验,倘若要安全高效地用于对人类疾病的治疗,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