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美洲发现19种螳螂新物种

“Liturgusa algorei”螳螂是新发现的螳螂物种之一,发现于秘鲁北部的亚马逊河沿岸。

(神秘的地球)据新浪环球地理(彬彬):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美国克利夫兰自然历史博物馆无脊椎动物学家近日在中南美洲等地发现了19种超快速螳螂新物种。这些螳螂属于树皮螳螂家族,比已知的普通螳螂体形更宽更扁平。科学家的最新发现报告发表于著名的生物期刊《ZooKeys》之上。

发现报告作者、美国克利夫兰自然历史博物馆无脊椎动物馆馆长加文-斯汶森介绍说,“它们看起来与蟑螂很像,前端较窄。”据介绍,这些新发现物种的命名也非常有意思、有创意。如,一种被命名为“Liturgusa algorei”的螳螂,是以美国前副总统戈尔的名字而命名,以表彰他作为环境活动家所做出的贡献。而“Liturgusa krattorum”螳螂则是以马丁和克里斯-克拉特的名字命名,他们两人是两个最受儿童欢迎的动物展的主办者。此外,斯汶森还将两种螳螂以其女儿的名字分别命名为“Liturgusa tessae”和“Liturgusa zoae”。

这只雌性“Liturgusa zoae”螳螂发现于危地马拉,如今生活于美国克利夫兰自然历史博物馆中。

此前,科学上已知的树皮螳螂只有十种。因此,此次发现将这一家族的生物多样性提高了近三倍。美国北卡罗来纳州自然科学博物馆负责研究和收藏的副馆长贾森-克里安没有参与此项研究,但他认为,“(斯汶森的)发现报告为未来数年关于树皮螳螂家族的研究工作建立起权威性的理论指导和标本。”

斯汶森对北美、南美和欧洲等地的博物馆中的500多种螳螂标本进行了深入了研究,同时还在中、南美洲8个国家收集了大量的昆虫。据斯汶森介绍,大多数树皮螳螂都是伪装高手,它们看起来极像树皮或苔藓。它们大部分时间都生活于树干和树枝上,伪装起来,利用自己超强视力来捕食一些较小的昆虫。

这只雌性“Liturgusa krattorum”螳螂发现于秘鲁北部的亚马逊河沿岸。

也许有的人会认为螳螂只会鬼鬼祟祟地偷猎。斯汶森并不认同这种说法,他认为树皮螳螂也会主动追踪目标并快速拿下对手。“它们的速度极快。”由于它们伪装能力强,加上速度极快,因此捕获它们并不容易。斯汶森找到了一种有效的办法:他利用一根细长弯曲的棍子敲打树干背面。“机会就在于,你可以先看到它,而不是它先看到你。敲打树干的背面,螳螂就会跑到前面,我们早已等候在那里,等待它钻进一个网中或用手抓住。”斯汶森还会在夜间捕捉螳螂。他利用强烈的光源照射螳螂的眼睛,造成它们短暂性的晕眩。

这是一只雄性“Liturgusa tessae”螳螂。

许多新发现或新定义的物种都只能根据50到100年前的少数几个标本进行识别和分类。如今,当初标本采集地已被改为农业用途或城市发展。斯汶森表示,一些树皮螳螂物种是否处于濒危甚至已灭绝状态,目前尚无法得知。但是,最新研究报告为这些神秘动物的未来生存状态带来光明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