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太平洋海岸深水区域发现四个肉食性海绵动物新物种

(神秘的地球)据凤凰科技(编译/严炎刘星):美国生活科学网站报道,近日科学家们宣布在北美太平洋海岸的深水域里发现了四个肉食性海绵动物新物种,它们主要以端足目动物和其它小型动物为食。虽然这类动物没有令人害怕的爪子,但那看上去类似小细枝的海绵其实暗藏杀机。

大多数海绵动物是滤食动物,它们有一种名为环细胞的特殊细胞,后者长有的小型尾巴能够吸入周围水域里的细菌和单细胞生物。然而肉食性海绵动物缺少这些水流动细胞,但却有着诱捕猎物的另一种策略。

“环细胞像鞭子一样的尾巴在击打过程中会耗费大量能量,”研究作者、美国蒙特利海湾海洋生物研究所(MBARI)生物学家伦尼·伦德森(Lonny Lundsten)这样表示。“在深海里获得食物并非易事。因此这些海绵动物会利用美丽精密的微型钩子诱捕更大、更富含营养的生物体,例如端足目动物。”在数小时之内,肉食性动物会逐渐消化猎物,最终剩下的只是一张空壳。

伦德森和同事利用遥控深潜器(ROVs)发现了这四个肉食性海绵生物,ROV拍摄了这些生物,并利用机械手臂获得了海底的样本。其中一个物种Asbestopluma monticola首次于2006年发现于美国加州外海的戴维森海山(Davidson Seamount)。这个物种生活在一个由珊瑚、海绵动物和棘皮动物(这个家族的生物包括海星和海胆)组成的群体里。

另外三个新物种主要发现于以化学合成为主的栖息地,在那里光线非常少,氧气稀缺。光合作用是利用太阳的能量创造有机物,而化学合成则是利用分子——例如甲烷——的氧化形成无机化合物,例如硫化氢过程中的能量来产生支持生命存在的有机物。

另一个新物种Asbestopluma rickettsi发现于美国南加州海岸蛤蚌和管虫群落附近,管虫会利用甲烷氧化菌从海底渗漏的天然气里获得营养物质。第三个海绵动物Cladorhiza caillieti发现于温哥华岛屿胡安·德·富卡洋中脊(Juan de Fuca Ridge)的岩浆流里。第四个物种Cladorhiza evae则发现于加利福尼亚半岛名为Alarcon Rise的海底火山热液喷口区。

科学家们于20年前首次发现肉食性海绵动物。在太平洋东北部已经发现了另外7个肉食性海绵动物物种,其中包括一个看起来竖琴的怪异物种。这项研究被发表在4月9日的期刊《动物分类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