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的怪异特点或有利于生命诞生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罗辑):我们的太阳系是正常的吗?还是怪异的?科学家认为太阳系之所以能演化出生命可能与独特的行星布局有关,这或是上帝安排的?众所周知,目前太阳系中拥有八大行星,这些行星各有特点,有大型气态行星、岩质行星,或者类地行星也算是一类的,太阳系内丰富的行星种类使得这个天体系统更有活力,随着开普勒系外行星探测器的深入观测,科学家越加发现太阳系总有些不寻常的地方,迄今为止我们仍然没有发现存在液态水的行星,地球到现在仍然是人类已知拥有液态水的星球。

通过开普勒望远镜对系外行星的观测,科学家发现太阳系内缺少一种行星,这就是轨道半径较小的巨型气态行星,在过去数年的观测中,美国宇航局的专家们确定了许多这样的行星,在太阳系周围数百光年内的行星系统中几乎都存在此类行星。科学家认为轨道半径较大的巨型气态行星在系外行星世界中居于主要地位,许多行星系统在演化中会在内侧轨道聚集更多的物质,这些是形成巨型气态行星的物质基础,同时此类行星也会通过轨道迁移向内侧移动,并逐渐吞并其他轨道上的天体。

除了巨型气态行星外,太阳系的行星轨道似乎也有特点,各大行星的轨道近似椭圆,有些行星系统的轨道却花样百出,比如开普勒-56,该系统中的行星系统轨道倾斜角度超出了我们的想象,似乎像科幻世界,还有诸如开普勒-16和开普勒-34系统中的行星,轨道倾角都与太阳系不同,甚至有一颗行星的公转周期只有18个小时,这意味着这颗行星上一年只有18个小时。

太阳系中的木星和土星是地球的保护者,抵挡了一些进入太阳系内侧轨道的天体,比如1994年苏梅克•列维9号彗星撞击木星,木星强大的引力场清除了轨道上许多小天体,而在太阳系外的许多行星系统中,巨型气态行星的轨道位于内侧,这给可居住带增加了非常多的不确定因素,不利于类地行星的生命形成。

未来我们将发射更多的空间望远镜寻找系外行星,比如柏拉图望远镜,其将于2024年发射升空,届时我们将发现更多、更远的系外行星,或许我们能发现第二颗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