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鹊(Pica pica)

喜鹊

拉丁学名:Pica pica

种名:喜鹊 雀形目 鸦科

分布:在我国分布广泛,遍及全国各地。

介绍:中型鸟类。体色黑白相间,栖于房前屋后树上,叫声明亮。喜鹊是一种吉祥喜庆之鸟,自古以来常被视为吉兆或预告宾客临门。喜鹊更多的是作为吉祥图案,广泛地应用于画稿、文具、家具等,民间艺术有“喜鹊登梅”的绘画。留鸟。

喜鹊是全北界广泛分布的鸟类,欧洲、亚洲大部可见本物种,非洲北部和北美洲西部亦可见本物种;在中国,喜鹊的普通亚种全国可见是分布非常广泛的物种,但是在中国南方的一些城市,由于尚不明确的原因,原来随处可见的喜鹊和麻雀在1980年代以后逐渐消失,在某些城市甚至消声匿迹。

喜鹊是适应能力比较强的鸟类,在山区、平原都有栖息,无论是荒野、农田、郊区、城市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但是一个普遍规律是人类活动越多的地方,喜鹊种群的数量往往也就越多,而在人迹罕至的密林中则难见本物种的身影。喜鹊常结成大群成对活动,白天在旷野农田觅食,夜间在高大乔木的顶端栖息。

喜鹊体形很大,其体长通常可达45-50厘米。本物种的外形可以简单地描述为“体形巨大的黑白两色长尾鸟类”,其头部、颈部、胸部、背部、腰部均为黑色,略显蓝紫色金属光泽;肩羽、上下腹均为洁白色;飞羽和尾羽为近黑色的墨绿色,带辉绿色的金属光泽;初级飞羽的内翈均为洁白色,飞行时可见双翅端部洁白,另外在飞行中可见本物种背部的白色羽区形成一个V形。本物种虹膜为褐色;喙、足均为黑色。在中国南方的一些城市,少有喜鹊分布,但可见另一种雀形目鹟科的鸟类鹊鸲,鹊鸲亦为黑白两色的长尾鸟类,很多人将其误认为喜鹊,实际上两者在体形上有着巨大的差异,后者体长尽为20厘米左右,不足喜鹊体长的一半。喜鹊的叫声为单调的“洽~洽~”声。当遇到危险时会发出连续而急促的“洽-,洽-,洽-……”的警报音。

喜鹊是杂食性鸟类,喜食昆虫、垃圾、植物等各种食物,由于本物种和同科的乌鸦均为食性甚杂的鸟类,因而在很多地区进行的投药灭鼠常连累这些鸟类枉丧性命。

喜鹊繁殖甚早,每年的1-4月即开始营巢繁殖,喜鹊的巢均用枯枝搭建粘土粘合而成,与乌鸦巢不同的是,喜鹊的巢并非皿状,而是具有顶盖的球状,在球状产房的侧面留出一到两个园洞作为进出巢的大门,巢内垫以枯草、纤维等柔软材料,近年来,在城市中营巢的喜鹊越来越多地采用更容易获得的废旧钢条作为巢材,这常常引得一些拾荒者为获得废铁而捅落低处的鹊巢;喜鹊每年均会营造新巢,并有营疑巢的习惯,即在他们真正使用的巢周围搭建很多并不使用的空巢,这种行为可能是对其他鸟类巢寄生行为的一种应对策略。喜鹊每巢产卵5-8枚,卵蓝绿色,缀褐色斑点,孵化期18天左右。

喜鹊是甚为常见的物种,数量亦很巨大,并未列入保护目录,但在一些城市中本物种的数量明显下降,而在某些城市中本物种的数量却非常之多,这种数量的剧烈变化常常是环境恶化的一种警讯,需要人们给予更多关注。

喜鹊是分布非常广泛的物种,亚种分化也很多,传统认为分布在欧洲、亚洲和北美洲的喜鹊均为同一物种Pica pica,但最近有学者认为,喜鹊的北美亚种其亲缘关系与分布在同一地域的喜鹊属另一物种黄嘴喜鹊更接近,应独立成种Pica nuttalli,亦有学者指出在东亚分布甚广泛的普通亚种(Pica pica sericea Gould )与分布在欧洲的喜鹊亲缘关系比较远,应单列成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