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考古学家对尼安德特人遗址进行保护性研究

这个名叫贝克尔洞穴(Baker’s Hole)的遗址位于英国肯特郡(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国社会科学网(闫勇/编译):科研新闻网站phy.org官网11月19日报道,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的考古学家正在对一个重要的旧石器时期遗址进行保护性研究,以防止其中一些稀有的尼安德特人遗骸被自然的力量侵蚀殆尽。

这个名叫贝克尔洞穴(Baker’s Hole)的遗址位于英国肯特郡的艾博斯福利特(Ebbsfleet),是可以证明早期尼安德特人在大不列颠岛生存的最重要的地点,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大约25万年前。不过自然腐蚀、动物筑巢和植物根系的生长正在让此遗址的古人类遗骸受到威胁,考古学家们必须与时间赛跑来对其进行发掘和考察。

考古学家们从洞穴中采集了沉积物的样本,试图找出其中是否有一些史前动植物的遗存,比如说蜗牛壳和田鼠等小型哺乳动物的骨头。项目参与者、南安普敦大学的学者弗朗西斯·温班-史密斯博士(Dr Wenban-Smith)说:“这些生物遗骸可以告诉我们关于早期尼安德特人生活环境的许多信息。”借此,学者们可以判断当时气候是温暖还是寒冷,当时这一地区是树木繁茂还是水乡泽国。另外,这些信息还有助于学者了解当时的其他环境信息、并且有利于确定遗址的年代。

负责东南部面临风险的遗产保护项目的英国遗产首席顾问克莱尔·查尔斯沃思(Clare Charlesworth)表示:“贝克洞穴考古遗址在去年已经被添加到英国遗产风险名录中去了,因为当地浓密的矮树丛和动物挖掘的巢穴正在让这个重要的考古地址面临风险。远古的遗骸因为暴露在外也在不断地腐烂。所以清理工作是为子孙后代保护这个稀有的景观的一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