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中部外海捕获罕见深海鮟鱇鱼

这种罕见的深海鮟鱇名为黑犀鱼,在加州中部海岸首度被录影机拍下身影。 PHOTOGRAPH BY MONTEREY BAY AQUARIUM RESEARCH INSTITUTE

这只鮟鱇鱼露出一口吓人的牙齿,其中一颗破损了,从嘴巴里垂下来。发光钓竿下方还伸出一条黑色的舌头。 PHOTOGRAPH BY MONTEREY BAY AQUARIUM RESEARCH INSTITUTE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Jane J. Lee 编译:胡宗香):一只罕见的深海鮟鱇鱼在被捕获后存活下来,如今在拥有特殊装备的实验室中接受研究。

拥有血盆大口和针尖般利齿,表情有点像受到惊吓的黑犀鱼(也称為黑鮟鱇),似乎生来就是為了生活在镁光灯下。

事实上,上週就有一隻黑鮟鱇母鱼一跃成為镜头焦点。研究人员在11月17日拍到了这隻罕见鮟鱇鱼的影片,这是第一次有人拍到这个物种活生生的模样,而且还是在牠的自然栖地中,也就是加州中部外海。

在蒙特雷湾峡谷中,一个团队使用遥控载具(ROV),在大约580公尺深处拍到了这隻身长9公分的鮟鱇鱼。团队中的科学家成功捕获这隻鱼并将牠带到水面上,并未危及牠的生命,至今仍持续观测中。

蒙特雷湾水族馆研究所的深海生态学家布鲁斯‧罗宾逊(Bruce Robison)也曾在海中捕获鮟鱇鱼,但都不是使用ROV。「这隻鱼被带上来时毫髮未损,」他说。

罗宾逊解释,对科学家而言,一隻活体动物所能提供的资讯,远比死掉的标本所能提供的资讯来得多。

「我们从鱼类学者那边得知的最早几个发现之一,就是这种鱼如何利用背鰭游泳,」他说。「从来没有人看过。」

以体型而言,这隻鮟鱇鱼呼吸的频率也比预料中高,罗宾逊进一步说。

黑暗寒冷的家

现在,这隻黑鮟鱇住在一个特殊的暗房中,看起来比较像大型冷藏库而不是无菌实验室。不过,房间的隔热墙与缺少光线的状态,為的是模拟黑鮟鱇自然栖地的黑暗与寒冷。

罗宾逊与同事还在等待这隻鱼安顿下来,之后才会进一步展开研究。

一旦牠适应了新环境,罗宾逊希望釐清鮟鱇鱼是否也如鯊鱼一样,能感测到电磁场。他说鮟鱇鱼很可能拥有这种能力,因為牠们的视力实在很差。

鮟鱇鱼头部顶端有一个发光钓竿,他希望找出鮟鱇鱼是会让它一直发亮,还是有什麼其他的发光模式。

深海谜团

除了知道黑鮟鱇是黑犀鱼属(Melanocetus)以外,科学家对牠们所知非常少,甚至连牠们可以活多久都不能确定。

这种鱼最明显的特徵可能就是头上的钓竿,很多人因為电影《海底总动员》(Finding Nemo)而晓得这个构造。这是由鰭演化而来的,尖端会发光,鮟鱇鱼用它来吸引猎物。

罗宾逊说,这隻黑鮟鱇在被捕获前吃了一隻穴口奇棘鱼和看起来是深海鮭科的一隻鱼。科研人员将牠放入研究船上的鱼缸后,牠吐出了这两隻鱼的一点残骸。

鮟鱇鱼也因為公鱼的寄生性而為人所知。母鱼可以长到约如棒球的大小,但公鱼小得多,无法独自生存太久。

因此公鱼必须尽早找到可以依附的母鱼。「一旦找到她,他就会咬她一口,两隻鱼的组织就会互相融合,」罗宾逊解释。公鱼负责提供精子,母鱼则提供牠维持生命所需的养分。

罗宾逊抓到的黑鮟鱇身上没有寄生的公鱼。但是在公鱼為寄生性的其他鮟鱇鱼种中,罗宾逊曾看过一隻母鱼身上掛了多达11隻公鱼。

虽然许多人认為鮟鱇鱼既丑又怪,这些动物可是适应牠们环境的大师。罗宾逊说:「我一点都不认為牠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