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一周的天文奇观:木星掩食、月入金牛、流星雨与彗星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Andrew Fazekas, National Geographic 编译:向淑容):挥别2014年之际,一场流星雨和一颗迅速变亮的彗星将迎接新年。

这张图的主角是木星的卫星木卫三(Ganymede),木星在背景中。绘图:Andrew Fazekas/SkySafari

这张星空图呈现的是木星在夜空中的位置,圆圈内则是木卫三与木卫二被掩食前的望远镜模拟画面。绘图:Andrew Fazekas/SkySafari

木星掩食

如果你在美国东部,只要在12月31日星期三晚上溜出去,就可以目睹木星最大的卫星木卫三缓缓​​进入木星的影子然后消失。

月亮会在元旦这天进入金牛座,旁边是毕宿星团(Hyades)。绘图:Andrew Fazekas/SkySafari

月亮与金牛

1月1日星期四天黑后,渐盈的凸月会进入金牛座。距离月亮不远处就是璀璨的昴宿兴团(Pleiades),或称七姊妹星团。这个星团距离我们400光年,用肉眼看上去​​只是一团模糊的光。但如果有双筒望远镜或小型单筒望远镜,就能以惊人的清晰度看见它。

月亮左边是死亡中的橘色巨星毕宿大星(Aldebaran),此外还有呈V字形的毕宿星团(Hyades star cluster)。

流星从东北方夜空的象限仪座辐射而出。绘图:Andrew Fazekas/SkySafari

象限仪座流星雨

2015年的第一场流星雨——象限仪座流星雨(Quadrantids)—— 会在北京时间1月4日星期天达到高峰。若是在黑暗的地方,通常每小时可看见超过60颗流星。但今年由于月亮太亮,只有最明亮的流星才看得见。

象限仪座流星雨的名字得自「象限仪座」(Quadrans Muralis),这个星座位于东北方的天空,就在北斗七星附近,但现在已经废除。

等待流星时,给自己的眼睛一点时间来适应黑暗。

洛夫乔伊彗星从猎户座的参宿七旁边经过。绘图:Skychart by Andrew Fazekas/SkySafari

洛夫乔伊彗星与猎户座

洛夫乔伊彗星(Comet Lovejoy)会在2015年的头几天持续变亮,并且通过猎户座。

猎户座的参宿七(Rigel)位于猎户的膝盖,是一颗蓝白色的巨星,只要找到它,要找到洛夫乔伊彗星就容易了(即便只用双筒望远镜也一样)。你会看见一个小小的亮点,周围有一团大大的光晕。

洛夫乔伊彗星应该会在参宿七右上方大约10度的地方,也就是大约一个拳头的距离。但由于月亮就在附近,要看到这颗彗星可能会是个挑战。

祝观星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