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最新研究表明太阳系冥王星轨道外侧至少存在两颗未知行星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悠悠/编译):目前,天文学家最新研究表明,太阳系之内可能隐藏着未发现的行星!在冥王星轨道外侧至少存在两颗未知行星,它们不断干扰改变着海王星轨道外侧天体的运行轨道,使其表现出一些奇怪特征。

数十年以来,天文学家一直置疑太阳系内是否还隐藏着其它行星,西班牙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和英国剑桥大学的科学家表示,太阳系内至少还有两颗未知行星,这将解释“海王星轨道外极端天体(ETNOs)”的怪异表现。

ETNOs是指类似于冥王星的天体,它们以一个比海王星更大的轨道半径环绕太阳运行。最易被接受的理论认为,海王星轨道外侧的天体是以随机方式分布的,它们应当具备以下特征——轨道半径可达到150个天文单位、轨道倾角为零、近日点角度接近0°或者180°。

然而,天文学家对十几个天体观测结果显示完全不同——平均轨道倾角大约20度、近日点角度–31°、几乎没有一个天体近日点角度达到180°。研究报告合著作者、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科学家卡洛斯-德拉富恩特-马科斯指出,这些令人意想不到的轨道参数使我们认为某些无形力量正在干扰和改变ETNOs的轨道参数。

我们认为最有可能的解释是海王星和冥王星轨道之外还存在着其它未知行星。精确的行星数量并不清楚,毕竟当前获得的数据十分有限,但是我们猜测至少存在着两颗行星,或者更多,它们都在太阳系范围之内。

这项最新研究与当前太阳系形成模型理论相悖,后者理论认为,海王星轨道之外不存在以圆形轨道环绕太阳运行的其它行星。但是近期一些研究发现与该理论观点产生分歧,前不久阿尔玛射电望远镜发现距离HL Tauri恒星100多个天文单位的一个行星诞生盘,暗示着行星可能形成于距离太阳数百个天文单位的轨道区域。

2014年,美国两位研究人员在奥尔特星云发现一颗矮行星——2012 VP113,奥尔特星云距离太阳系并不远。他们认为,2012 VP113的轨道可能受一颗暗色、冰层覆盖的超级地球行星影响,这颗超级地球行星的体积是地球的数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