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夫乔伊彗星离子彗尾在短短几分钟内发生迅速的变化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太空:自从彗星C/2013 R1(洛夫乔伊)(国内爱好者称之为“爱喜”彗星)被发现以来,一直为天文学家与广大天文爱好者所关注。为了获得这颗彗星离子彗尾的清晰细节,天文学家利用昴星团望远镜的宽视场主焦点超级相机拍摄了这颗彗星的离子尾,让我们获得彗星尾部极端活动的宝贵知识。他们的研究结果将发表在2015年出版的《天文学报》上。

来自日本国家天文台,石溪大学(纽约州立大学),都留文科大学的研究人员报道了昴星团望远镜2013年在蓝波段拍摄的彗星高分辨细节。他们使用红波段滤光器与V波段滤光器观测到在短短20分钟彗星尾巴出现非常迅速的变化。这种极端的短期变化与太阳风的相互作用有关,但是目前尚不清楚为何有这样快速的变化。

这些观测夜晚的首席研究员来津幸田博士说:“由于我的研究方向是星系学与宇宙学,所以我很少观测彗星,但是洛夫乔伊彗星随之出现在我们的观测目标之后,我们就拍摄它的图像用于教学与科普宣传。前一晚的单张图像显示了沿着彗尾方向的精妙细节,这鼓励我们在第二晚继续拍摄这颗彗星的图像。当我们分析的图像时,我们意识到彗尾在短短几分钟内发生了迅速的变化,这简直太不可思议了!”

当从彗星体内出来的气体分子和原子遇到太阳风时,会形成等离子彗尾。太阳风的变化和干扰可能会影响等离子尾的活动与外观,导致它形成离子化材料的团块。这些材料从彗星的彗发中脱离出来并与太阳风发生相互作用。在这过程中,等离子尾会呈现出一个“扭结”或者扭曲的外形。

当一颗明亮的彗星足够接近太阳产生等离子尾时,它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候选对象值得科学家进行细致的研究。另外,当彗星接近地球时,天文学家可以以最佳的角度去观测彗星等离子尾发生的变化。结果是大约一年或者两年才会出现这种拥有最佳视角的彗星。随着洛夫乔伊彗星的移动,它的等离子尾巴几乎是垂直的(83.5度)从地球上扫过。这样使得天文学家可以利用超级相机仔细观测这颗彗星的等离子尾部。

另一个发现是距离彗核约300,000公里处的等离子体团块以每秒约20至25公里的速度移动着。这个速度比先前报道的其他彗星(例如哈雷彗星)的团块运动还要慢哈雷彗星的团块运动速度高达每秒58公里,而过去几颗亮彗星的团块运动速度也有每秒44±11公里。

太阳风的速度介于每秒300-700公里。彗星遇到的太阳风的强度与速度取决于太阳风相所处的相对位置。太阳风加速了彗星尾部团块的运动速度,观测团队认为他们观测到的是太阳风加速团块的开端。

目前仍然在研究这些离子团块如何形成,以及什么样的参数决定它们的初始速度。文章的第一作者雅文八木博士写道:“当彗星靠近太阳时,它只在暮色中是常见的。而走到另一面时,由于天空背景光亮的缘故,它像星系那样的暗弱天体一样在短暂的暮色中很难观测。在未来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们可以在昴星团望远镜在合理的日程安排中,有效利用它的观测时间,收集更多彗星的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