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基因组框架图在深圳完成

大熊猫为什么是“黑眼圈”?为什么身为“熊”却不冬眠?为什么对竹子情有独钟?大熊猫和“狗熊”是近亲吗?未来的大熊猫会是啥模样?这些问题将随着大熊猫“晶晶”基因组被解读而一一解答。

昨日,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在高交会前夕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大熊猫“晶晶”基因组框架图绘制完成。原来大熊猫基因组与狗的基因组最接近,与人有60%-70%的相似,数据分析结果同时还进一步支持了大多数科学家所持的“大熊猫是熊科的一个亚种”这种观点,证明了熊科内部各类群的分类情况。

“我们选择大熊猫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它很可爱!”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的王俊博士风趣地说,“但也不仅仅是因为它可爱。它身上还有很多不解之谜。”如大熊猫为什么能成为活化石、为什么爱吃竹子、为什么繁殖能力低下等等。

这次被选中测序的幸运大熊猫“晶晶”,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原型之一,一直生活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3月初启动至今,华大基因研究院该项目的科研合作团队已经完成了大熊猫“晶晶”基因组框架图的测序工作,覆盖度大于98%,涵盖基因区域的99%。其染色体21对,基因组与人的大小相似,约为30亿个碱基对,包含2万-3万个基因。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的王俊博士说:“如果把我们这次测试的信息量装订成书的话,这本书的高度相当于地王大厦的高度。”地王大厦是深圳最高建筑,高达386米,共有69层。

从昨天公布的数据可以知道,在已经进行全基因组测序的物种中,大熊猫基因组与狗的基因组最接近,与人也有较大的相似性,约60%到70%,在哺乳动物中与小鼠的差异较大。数据分析结果同时还进一步支持了大多数科学家所持的“大熊猫是熊科的一个亚种”这种观点,证明了熊科内部各类群的分类情况。

在科学意义上,这项研究成果填补了大熊猫基因组及分子生物学研究的空白,将从基因组学的层面上为大熊猫这种濒危物种的保护、疾病的监控及其人工繁殖提供了科学依据,并为保护我国其他一级保护动物提供范例。

来源:新闻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