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篮球运动中物理学能预测球队要获胜所需的领先优势

在篮球运动中物理学能预测球队要获胜所需的领先优势(RONALD MARTINEZ/ASSOCIATED PRESS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物理学并不只是关于发现新的亚原子粒子和描述那些维持宇宙存在的基本力。物理学也可以知道一场篮球赛你只需要看多少分钟就可以亢奋至极,甚至可能预测哪支球队会获胜。

一组物理学家在分析了橄榄球、曲棍球和篮球这些团队运动的领先变化情况后发现,特别是在篮球比赛中,一场球赛中交替领先的次数遵守数学的定律,而这些定律掌控着被称为“随机游走”的数学统计模型,或者说是由一系列随机步伐构成的路径。研究人员发表于即将出版的《物理评论E》上的文章中写道,某些因素——得分后的控球变化,甚至是哪只队伍更棒——用数学语言来说,是来自随机游走模型的“无关紧要的出发点”。但在一场比赛中,确实有那么几个时间点可能会根据统计学出现领先的变化:即比赛刚开始和最后的几分钟里。

研究人员表示,这两段时间也是可能产生最大分差的时候。他们同时提出了一个能根据分差大小和比赛剩余时间来预测领先优势是否安全的方程式。例如,在比赛的最后8分钟你的球队领先10分,那你们有90%的几率赢下比赛;在半场结束时领先18分,你们也有同样大的几率拿下比赛。如果你正试着计算出在周日进行的NBA总决赛第五场的最佳离场时间的话,你可以考虑一下这个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