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天象:金星合木星

这张想像情境图画出了近距离欣赏木星和金星的美丽景象。这两颗肉眼可见的明亮星星,在本周晚间的天空中会非常接近。 llustration by A.Fazekas, SkySafari

这张夜空图显示出2015年7月1日傍晚金星合木星的情景,以及这对美丽的星星以一般望远镜观测的样子。 Illustration by A.Fazekas, SkySafari

这张太阳系行星轨道示意图显示出金星与木星的相对位置,以及为何它们从地球上看起来会显得那么接近。 Illustration by A.Fazekas, SkySafari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Andrew Fazekas 编译:向淑容):如果你在本周任何一天傍晚看见澄澈的天空,可别错过了天上两颗最亮的星星近距离相伴的美丽景象。

金星和木星这两颗灿烂的星体出现在本周日没后的天空时,看起来的位置会非常接近。两颗星星过去几周都在缓慢地会合,而台湾时间7月1日傍晚,两者之间最为接近,差距仅有0.4度,比满月的宽度还要短,短到观测者若把手臂打直,只要用一根小指头就能同时把两颗星星遮住。

天文学家把这种星体在天上相会的现象称为「合」。最近一年多的时间内,会出现一系列共三次的金星合木星,而这是其中的第二次。这两颗星在2014年8月18日的距离比这次还要近一点,而10月26日再度相合时的距离则会比这次远一些。

金星合木星并不罕见,但是最近这一系列是15年内最容易观测的几次。过了10月26日之后,下一次的金星合木星将在明年8月27日发生。

虽然这一点的科学价值有限,但就历史而言,金星合木星或许是「伯利​​恒之星」这个传说可能的解释。在公元2世纪和3世纪时,曾经发生过一系列金星与木星相合的现象,古代的星象家一定也会注意到。

现在,观测这个美丽景象最好的方式就是日没后半个小时左右,往西方天空的高处看。在黑暗降临的时候,有如信号灯一般的金星会先出现。两颗星星都非常明亮,无论用什么方法观测,应该都可以轻易在暮色中看到它们。部分的观测新手说不定还会把它们错认成飞机的灯光。

金星的亮度将会比木星多出六倍,尽管它的体积只有木星的十分之一。这是因为金星恒常为高反射性的白色云层所包围,和地球的距离也较木星近。金星与地球相距约9000万公里,而木星距离地球则远得多——大约8.9亿公里。所以它们在天空中看起来如此接近的景象,其实只是视觉上的错觉。

就算只是用最小的家用望远镜,你也可以找到金星,它看起来就像一弯迷你版的弦月。至于土星,如果以高倍率观测就能看到它深色的云雾带,而木星最大的四颗卫星则在它旁边一字排开,就像一列鸭子似的。

7月1日过后,金星与木星会快速分离,位置也会变得更低、更接近地平线。到了月底,它们就会因接近太阳而不易观测。两颗星星都会于8月底再度出现,成为可以在黎明前看到的明亮晨星。

但是在此之前,金星与木星还是会让你有机会拍摄到令人赞叹的照片。 7月18日那天傍晚,细细的上弦月会加入它们的行列。三者的距离非常接近,总共不会超过4度——比手臂打直时,中间三根手指并拢的宽度还要短。

这真是个拿起双筒望远镜,就能一次看到夜空中三个最亮的天体聚在一起的大好机会。

祝观星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