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电影会让我们变笨拙吗?

3D电影会让我们变笨拙吗?(J. C. REED ET AL., R. SOC.OPEN SCI. 2: 140522 (2015)  )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3D能让电影更精彩,但有些观众也表示因此感到眼部和视觉疲劳。此外,一些具备3D功能的电视机也警告消费者会出现运动病(因移动造成的恶心反胃等感受)、迷失方位,或“姿势失稳”等副作用。那么,这些损害有可能对那些从电影院驱车回家的司机造成影响吗?

为了找到答案,研究人员邀请了4至82岁之间的433名志愿者观看了2D或3D的皮克斯出品的《玩具总动员》动画片,并在看影片前以及看影片后完成一个障碍课程及其它协调测试——如上图所示,志愿者必须顺着一根金属线完成一个回路动作,同时不能接触到金属线。尽管样本量很大,但科学家们还是没能发现观看3D动画的对照组在协调方面表现出任何显著的受损情况,研究人员今天在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网络版上报告说。尽管一些志愿者确实报告说感到眼睛疲劳或头晕,他们穿戴的加速仪里的数据并没有体现出他们的表现和那些没有报告不良影响的志愿者之间有任何显著差别。

研究人员得出结论说,志愿者们任何关于眩晕或头晕的报告可能只是因为他们预期会感到头晕或模糊(因为他们可能听说过3D的副作用)。尽管如此,研究团队也承认,这项研究仅限于一部电影、一组测试、以及一组参与者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