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傍晚金星将与木星、月亮组成神奇的笑脸状图样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华网天津7月16日电(周润健):继7月10日在天宇上演最亮之后,金星继续它的精彩演出。18日傍晚时分,金星将与木星、月亮组成神奇的笑脸状图样,感兴趣的公众千万不要错过这一难得的天象盛宴。

从今年年初开始,金星和木星一直就是日落后西方天空的主角。进入六七月份,可观测时间主要在日落后2至3小时内。这段时间,金星和木星会结伴出现。由于它们是最明亮的两颗行星,又处在西方的低空之中,引起了许多天文爱好者的关注和人们的注意。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18日19时50分左右,金星和木星以及弯月组成一张“笑脸”。“笑脸”中左边的“眼睛”是金星,灿若宝石,右边的“眼睛”是木星,泛着浅黄色的光辉。在它们下方不远处,是弯弯的月亮,发着柔和的光芒,好似一个张开的大嘴,发出微微的笑声。这幅场景让人不得不感叹宇宙的神奇。

天文专家表示,有兴趣者如果用双手组成一个圆对着天空将三者纳入其中,或者干脆想象着在天空中画一个圆,这张可爱的“笑脸”就会呈现出来。喜欢天体摄影的朋友,如果能将“笑脸”和地景结合在一起,效果则会更好。如果将照片洗出来,在上面画一个圆,就更像一张“笑脸”了。

“遗憾的是,此天象显露的时间很短暂,大约在20时15分之后,弯月和双星将会相携渐渐沉入地平线之下,感兴趣的公众要抓紧时间欣赏和拍摄。”赵之珩提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