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孙河流域土著居民与大洋洲土著居民有血缘关系

亚马孙河流域土著居民与大洋洲土著居民有血缘关系(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国社会科学报(闫勇/编译):一个由美国和巴西等国遗传学家组成的科研团队研究发现,亚马孙河流域土著居民与大洋洲土著居民有血缘关系。

7月21日,《自然》杂志官网刊登最新研究论文显示,今天生活在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的土著居民与大洋洲土著居民之间存在亲缘关系,这让人类学和考古学领域本以为已经基本厘清的美洲土著人来源又变得扑朔迷离。

该团队成员、美国哈佛医学院教授大卫·莱希(David Reich)说:“这个结果非常令人吃惊。”他表示,此前他一直支持的考古学和基因学的研究模式认为,今天美洲土著人的祖先都是在冰河时代经过白令海峡陆桥,由北向南在整个美洲分散繁衍开来的。但现在,他认为这种模式错了。

早在2012年,莱希和他的同事就已经发现,加拿大北部土著居民的DNA来自于两次移民潮。这说明,美洲土著人的血缘并不仅仅来源于一波古代移民。而此次,该论文第一作者、美国哈佛医学院基因学系学者蓬托斯·斯科格隆德(Pontus Skoglund)在对2012年采集的一些基因样本研究的过程中发现,巴西的一到两个土著人群与澳大利亚、新几内亚和安达曼群岛的土著人具有一些“奇怪的”基因相似性。莱希说:“这是一个出乎预料而且具有干扰性的结果,我们花了很长时间试图排除这一结论,但是它却表现得更加强烈。”

斯科格隆德的团队和巴西的专家共同研究了从中美洲到南美洲的21个土著人群的基因信息。他们搜集并分析了9个巴西土著人群的DNA信息,并将其与200个非美洲土著人的DNA信息作对比。结果显示,一些亚马孙河流域的美洲土著人拥有1个与大洋洲土著人保持相当紧密遗传关系的祖先,前者大约拥有2%的大洋洲血统,而其他地区的美洲土著人则没有这种特征。

这个带有大洋洲血缘的亚马孙河土著人的祖先,与任何已知的美洲土著人的祖先都不一致,而且其与后哥伦布时代移民到美洲的欧洲人、非洲人和波利尼西亚人也没有关系。学者推测,这个神秘祖先的年代可能与第一波到达美洲的人类居民一样久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