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亿年前水星曾大面积火山爆发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航天局的科学家近日向外界表示,太阳系最小的行星水星表面发现了大量火山喷发遗留下的痕迹,当时的喷发场景极为壮观剧烈;而据测算,当时的火山爆发年代大约为距今40亿年以前。

水星在八大行星中是最小的行星,比月球大1/3,它同时也是最靠近太阳的行星。 水星目视星等范围从 0.4 到 5.5;水星太接近太阳,常常被猛烈的阳光淹没,所以望远镜很少能够仔细观察它。水星没有自然卫星。水星的英文名字Mercury来自罗马神墨丘利(赫耳墨斯),他是罗马神话中的信使。水星表面平均温度约452K,变化范围从90到700K,是温差最大的行星;而地球上的度温变化只有11K。(这里只是太阳辐射能量,不考虑“季节”,“天气”) 水星的表面的日照比地球强 8.9 倍,总共辐射度为9126.6W/m2。

美国航天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水星是太阳系中最小的行星。从它的外表看起来,水星仿佛死气沉沉的样子,然而事实上早在40亿年左右以前,水星曾经爆发过一场极为致命的火山喷发,整个水星表层伤痕累累。在当时来看,整个火山爆发事件可谓致命。据科学家介绍,自从1970年以来,关于水星表体所爆发过的火山喷发在整个水星的发展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这一问题,一直是科学界所研究争论的焦点话题。科学家们各执一词,有的认为作用微不足道,而有的则认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对水星起到了极大的杀伤作用。就在几年以前,美国空间站开始将MESSENGER探测仪器投入使用,由于其可以近距离的观测水星的外表面,因此对于科学家来说,MESSENGER探测仪器是揭开水星身世以及其他诸多疑问的有力工具。

科学家们介绍说,MESSENGER探测仪器能够向地球传回最为清晰,范围最为广的水星即时照片,甚至于熔岩在水星表体的流动过程都可以通过MESSENGER清晰的呈现在科学家的显示器前。此外名为“褶皱山脊”(wrinkle ridge)的自然景观也是该探查仪器的重点观测现象,该自然现象是由于很久远以前的急降低温而使得水星表面收缩造成的表层2000多英尺高的岩石凸出景观。马萨诸塞州理工学院的天文学家们曾经一直以该现象作为其研究方向,该学院的玛利亚-组贝尔Maria Zuber教授表示,水星表体的“褶皱山脊”(wrinkle ridge)现象所形成的岩体高度是相似景观在火星上所体现出来的2倍高度。

通过MESSENGER探测仪器所传会的数据显示,水星表体的火山喷发是整个行星范围的,活动范围可谓十分广泛;而且时间也相对较长,因此火山喷发对水星来说影响极为深远,意义也格外重大。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天文学教授马克-罗宾森认为,如果将火山喷发对水星的影响列出一个底线的话,那就是非常非常重大。此外,罗宾森教授分析认为,整个喷发过程的发生年代应该处于距今38亿年至40亿年之间,而要知道,水星的诞生年代也仅仅是45亿年以前。因此就能从另一个侧面理解该事件对水星的影响是多么的重大。而美国航天局的另一位工作人员玛琳-兰德斯特姆(Marilyn Lindstrom)表示,“水星虽然在体积上要远远小于月球的大小,但是在水星的表面火山喷发所遗留下来的痕迹或者说影响却要远远多于月球。”水星表面布满了火山留下的坑洼痕迹,而另外一些坑洼痕迹的产生则与空间流动岩石的冲击力是分不开的。

据科学家们介绍,MESSENGER探测仪器此次又共探测出约30%面积大小的水星表面地形图,而这些地形图在此前的航天记录档案里一直是处于空白。因此,目前水星的表面探测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如今总共95%部分的水星表面已经被科学家全部识别并探测出。据介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将水星探测计划命名为MESSENGER("信使号",是 MErcury Surface, Space ENvironment, GEochemistry, and Ranging 的字母缩写, 意为 "水星表面, 空间环境, 地理化学和全向遥测"), 信使号已在2004年8月发射, 预计将在2011年3月到达水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