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太巴列湖沿岸距今23000年古人类遗址(OhaloⅡ)中发现早期农业迹象(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国社会科学报(闫勇/编译):以色列学者最近在以色列太巴列湖(又称加利利海)沿岸的一座距今23000年的古人类遗址中发现了早期农业的迹象。该迹象表明当时在这一遗址生活的狩猎—采集者曾经进行了实验性质的植物种植。

这个名为奥哈洛二号(OhaloⅡ)的遗址保存状况十分完好。研究项目参与者、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马塞洛·斯特恩伯格(Marcelo Sternberg)表示,遗址或因火灾而遭废弃,在其烧焦了的表层之上发现湖泊沉积物,这些沉积物创造了低氧条件,十分有利于古代植物的保存。

在沉积物下,学者们发现了超过140种植物,其中包括大量的野生二粒小麦、野生大麦和野生燕麦以及与这些可食用植物伴生的13种杂草。此外,学者们还发现了镰刀状的石片和类似于石磨的工具。更重要的是,这些可食用植物中大多带有一种特殊的切痕,这可能是人们有计划地对其进行收割的痕迹。这些证据表明,这些生活在湖畔的先民们很可能进行了种植作物的尝试。斯特恩伯格认为:“尽管大面积的农业直到很久以后才发展起来,但我们的研究表明,实验性质的农业比我们先前预计的要早。”

一般来说,人们认为农业是在距今12000年左右出现于两河流域及地中海东部地区的。不过,这些学者强调目前尚且没有证据表明这些在太巴列湖沿岸生活的先民种植作物的行为在其后得到了传承。所以,目前尚且不能将此次发现与人类农业的源头混为一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