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在沙漠中发现来自月球背面的陨石

中科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专家与美国、德国科学家合作,日前确凿地证实了一块罕见的来自月球背面的陨石。这项研究工作对深入了解月球的起源和演化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材料,也为月球空间遥感探测工作提供了地面实验科学依据。

能获得来自月球背面的岩石样品一直是科学家们的夙愿。上世纪七十年代,美国阿波罗登月计划和前苏联探月计划从月球上回收采集了380多公斤的岩石样品,由于技术上的限制,这些样品的采样点主要集中在月球朝向地球一面的赤道附近。近年来的遥感探测工作发现,月球表面的物质分布极不规则,面向地球的一面富含铁和钍等微量元素,而背向地球的一面则贫铁及钍。

此次南京紫金山天文台专家联手国外专家,对新近在沙漠中收集到的一块月球陨石进行了全面分析,发现这块陨石完全不含有月球正面的岩石特征,而是贫乏钍等微量元素,证实其来自月球背面。此项研究获得了大量的有关月球背面的化学成分和矿物岩石学数据,加深了我们对月球整体的认识,对研究月球全球化学和岩石分布特征和月壳演化历史有重要作用。同时,研究工作对我国目前正在实施的探月工程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可以为月球探测器的着陆地点选择、月球探测器科学载荷以及月球表面采样计划提供宝贵依据。

来源: 新华日报(吴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