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卫二和木卫二的地下海洋潜在着生命

卡西尼探测器将穿越土卫二南极羽流区,或将发现重要的生命信息。

木卫二地下海洋或潜在着生命,通过研究地下海洋的成分和动力学状况,可分析潜在的生命形式。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太空(悠悠/编译):土星和木星的卫星可能孕育神秘生命形式,这些被冰层覆盖的世界被证实表面之下有巨大海洋,科学家指出,这些地下海洋可能包含着地外微生物。

为了尝试发现这些微生物,目前卡西尼探测器潜入土卫二表面释放的水、冰晶和有机物质构成的羽流,一项独立研究指出木卫二存在一个区域,可能是未来太空任务寻找地外生命的理想地点。

卡西尼探测器以30600公里/小时速度飞越土卫二表面时采集到一滴水,科学家表示,这滴水足以解答关于土卫二的一些关键问题。但是美国宇航局警告称,他们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分析核实该数据,才能做出任何论断。

卡西尼探测器任务科学家库尔特-尼布尔(Curt Niebur)说:“这是太阳系内探索海洋世界新纪元的重要一步,木卫二和土卫二很有可能成为潜在的地外生命绿洲。”据悉,卡西尼探测器并没有直接探测生命的仪器设备,但是科学家希望发现关于地下海洋的详细信息,地下海洋被认为是土卫二间歇泉羽流来源。科学家猜测潮汐引力使地下海洋保持液体状态。

近期卡西尼探测器飞越土卫二时,仅距离该卫星活跃南极区域50公里,科学家希望对羽流中的氢进行化学勘测。卡西尼探测器现已飞越穿过土卫二冰晶羽流,但这将是最低高度掠过土卫二表面。较低高度便于探测器发现重分子,其中包括象征生命存在的有机物。这将有望探测土卫二表面存在多少水热活动,以及热水如何影响地下海洋的可居住性。

木卫二被认为冰层表面之下有一个巨大的盐水海洋,这个海洋潜在适宜生命存活。近期,一项任务暗示美国宇航局将造访木卫二表面,搜寻可能存在的生命化合物。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最新研究表明,木卫二可能存在生命迹象的最佳区域是被称为“混乱地形”的遍布沟槽的杂乱地区。

加州理工学院研究生迈克-布朗(Mike Brown)说:“长期以来我们都知道木卫二拥有冰层表面,覆盖着裂缝、脊线和转换断层,这是存在一个巨大内部盐水海洋的外部迹象。”混乱地形显示大量冰层已分裂、位置移动和再冻结,这些区域引起科学家们的独特兴趣,因为地下海水可能通过这些裂缝涌出,并残留沉积物。

加州理工学院研究生帕特里克-费舍尔(Patrick Fischer)说:“对木卫二海洋直接提取样本存在很大的挑战,很可能在未来才能实现,但如果我们提取混乱地形的沉积样本却相对简单一些,可以揭晓地下海洋的成分和动力学状况。告诉我们关于地下海洋和岩石内核边界的活跃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