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高原上发现的古老土方工程卫星视图正激起辩论

在哈萨克的高原上发现的这个方形土方工程,是新发现的最大图腾之一。 Photograph by Digital Globe via NASA

这个环形土工或许建于铁器时代早期(约西元前800年),时值中亚正兴建第一批城镇。 Photograph by Digital Globe via NASA

这个卍字图腾建于哈萨克干草原的河底土地上。 Photograph by Digital Globe via NASA

像这样的十字图腾是最常见的神秘土方工程之一。 Photograph by Digital Globe via NASA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Andrew Lawler 编译:苏睿哲):神秘图腾的影像启发了有趣的理论,但考古学家说,实地研究才能得到肯定的答案。

在观赏一个与建在埃及境外的古金字塔有关的电视节目后,狄米崔.戴伊感到好奇,不知道他的祖国——位在中亚的哈萨克——是否可能也有这么奇特的遗迹。在北部城市库斯塔奈当业务经理的戴伊,开始利用他的下班时间研究谷歌地球的卫星影像。

他没有发现金字塔,不过他却发现了数十个奇怪的人造图腾,分散于新泽西州一半大小的偏僻干草原区。

戴伊看到那个电视节目之后八年,他不寻常的发现引起大众对这些奇特的土堆和土方工程议论纷纷。尽管在地面上几乎不明显,但如果从高处看,这些图腾的形状琳琅满目——包括巨大的圆形、十字、方形,以及卍字形。

但考古学家对它们的年代、目的、甚至是数量,意见并不一致。而它们之所以受到广泛讨论,是因为美国航太总署最近发布了引人注目的卫星影像。

年代之争论

「建造这些图腾需要庞大的工作量,」立陶宛历史研究院的考古学家吉德蕾.莫图萨特.玛图泽维席堤说,她是位于维尔纽斯的立陶宛历史研究所考古学家。玛图泽维席堤隶属一个国际团队,这个团队针对哈萨克干草原上55个被认定是人造图腾中的两个,进行了研究。 「那里的土壤很沉,就像黏土。而且这些土方工程是位于不毛之地。」

这些土方工程位于哈萨克中部图尔盖区一个人烟稀少的地方,包括21个十字形、一个方形、四个环形,以及一个卍字形图腾。许多图腾占地比一座足球场还大。

玛图泽维席堤在四年前得知有这些图腾,并将他们的发现都归功给戴伊,她说土方工程有两个不同类型。第一类位于高原,俯瞰河流集水区。第二类包括一个卍字形图腾,位于河流沿岸,而且接近坟场;这和西元初期卍字标志在整个古代中亚很常见有所关联。

玛图泽维席堤的团队利用最新定年法,精准确认其中一个土方工程建于西元前800年,另一个是西元前750年;时值铁器时代的开端,这个区域纷纷出现第一批的城镇与重大建筑。 「测出来的年代并没有让我们感到讶异,」她补充说,「这是一个过渡时期。」

因为她的团队无法找到可供放射性碳定年法之用的有机物,于是采取另一个称为光激释光法(OSL)的方法,用来测量样本已经在阳光下曝晒多久。测出来的年代精确度在20年内。

基于土墩侵蚀的速度,加上在这些遗址周围发现新石器时代的燧石,戴伊和他的研究小组宣称这些土方工程有8000年的历史。

然而,燧石可能是很久之后才混入土方工程的,玛图泽维席堤反驳,而且侵蚀率很难确定。尽管第二类土方工程没有进行定年或是发掘,玛图泽维席堤猜想它们不超过2000年之久。

从天而降或是地上人造?

这些土方工程的功能,甚至比它们的年代更不清楚。戴伊认为它们是太阳观测台,属于新石器时代太阳崇拜的一部分。 「我已经计算过了,」他说。

不过,考古学家对这种解释深感怀疑。 「它们可能是任何东西,从畜栏、苏联的水利工程到石阵,」麦可.弗拉切堤说,他是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考古学家;他在中亚进行发掘,但并未参与这项研究。宣称这些图腾和新石器时代的太阳崇拜有关「不一定是错的,」弗拉切堤说。 「只不过没有经过科学证实。」

玛图泽维席堤承认,要得到明确的答案,就必须做更多研究。但她说图腾和畜栏的典型形状并不符,而且它们显然早于苏联时代。她认为位于高原的土方工程可能和高鼻羚羊的迁徙有关,这种濒临绝种的哺乳动物曾是哈萨克猎人的主要猎物。

「它们可能被建来当作地标,远从河谷就可以看得到,」她说。 「和只能从空中往下看才看得到的纳斯卡线不同。」

在此同时,第二类土方工程可能是一种檀加(封印)的形式,或是欧亚部族用来给动物烙印记和标示领土的符号。

戴伊认为有260座土方工程,但玛图泽维席堤说,这个数目包含许多称为库尔干的冢,是后期当土耳其部落居住在这里时建造的。还有一些土木工程比较像是近代的畜栏。她估计约有55个古老土方工程,其中只有一半迄今尚未被研究者实地目睹。

「只靠卫星影像而不一一实地拜访,会对这些遗迹产生误解,」玛图泽维席堤说。

过去,玛图泽维席堤和戴伊合作研究,但这种情形已经改变。 「戴伊以前会提供新遗迹的座标,但他停止提供了,而且有他自己的作业方式,」这位曾就读英国剑桥大学的立陶宛考古学家说。

这两个团队都希望未来的几个月能在科学期刊发表论文。 「这些土方工程看起来是人造的无疑,」莎拉.帕卡克说,她是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的考古学家;她的研究多半使用遥测。 「但我们等着看同行的评论是否将表示赞同。」

同时,戴伊则说他辞去了平常的工作,以全心全意投入这项计划,并且希望获得资源以持续他的研究。 「哈萨克是年轻的国家,」他说,「但是这项计划帮助我们看到祖先令人钦佩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