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犊皮纸(uterine vellum)的物种鉴定

子宫犊皮纸(uterine vellum)的物种鉴定(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科研人员提出了关于羊皮纸的动物来源的中世纪之谜的一个解。子宫犊皮纸是用于口袋圣经的一种薄羊皮纸,13世纪的欧洲制造了数以千计的这种口袋圣经。学者长久以来对这种羊皮纸是否来自牛和羊的胎儿皮、兔或松鼠等更小的哺乳动物或者应用于传统动物皮的专门的生产技术有争论。

Sarah Fiddyment及其同事开发了一种用于识别羊皮纸的动物来源的非侵入式技术。首先用一种非磨损型聚氯乙烯橡皮擦拭这种羊皮纸。然后从橡皮渣碎片里提取了胶原蛋白,用传统的质谱仪对其进行了分析,从而确定来源物种。研究人员使用这种技术分析了来自72本13世纪的口袋圣经的220份样本,结果发现所有这些样本来自牛犊、山羊或绵羊皮,没有兔或松鼠等预期外的物种的证据。随着这些羊皮纸的地理来源不同,具体使用的动物也各异。这种地理变化的模式类似于在其他种类的羊皮纸中发现的变化,并且看上去反映了当地的牲畜可用度。

研究人员说,这些结果提示,子宫犊皮纸是利用一种特殊的生产工艺,用传统动物皮制造的,而不是来自未出生的动物的皮或者其他动物的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