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表面发现阿波罗16号任务火箭推进器撞击坑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浪科技(彬彬):1972年,在美国“阿波罗16号”登月任务中,“土星5号”3级火箭推进器将宇航员安全送入轨道后坠落于月球表面从此不见踪影,至今仍是令无数科学家困惑不解的一大谜团。近日,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科学家通过对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探测数据的研究,终于在月球表面发现了该火箭推进器的坠落地点。

据科学家介绍,当初“阿波罗16号”登月任务中火箭推进器撞击月球并非是一起意外事故,而是科学家希望通过撞击收集地震波相关数据。因此,科学家们在计划中并没有考虑到它会失踪。火箭推进器在将宇航员安全送入轨道之后,应按计划坠落于月球表面。但是,由于引擎故障,“土星5号”3级火箭推进器失踪后未能发回任何数据,更无从知道它的坠毁地。近44年后,科学家终于在月球表面发现了“土星5号”3级火箭推进器的撞击坑。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科学家杰夫-普利西亚一直致力于搜寻太空失踪物体,如人造飞行器。此次在月球表面发现火箭撞击坑就是由普利西亚通过对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所拍摄的高分辨率图像进行分析而完成的。在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上方共安装了三部相机。普利西亚介绍说,“我终于发现了‘土星5号’3级火箭推进器的撞击坑。它看起来与其它的撞击坑很像,但是位置难以精确定位,因为在撞击月球表面之前,它已经失去了踪迹。”

“阿波罗16号”登月任务发射于1972年4月16日,是人类历史上第五次成功登月任务,任务组三名宇航员均安全返回地球。三名宇航员分别是约翰-杨、托玛斯-马丁利和查尔斯-杜克。登陆点选在了火山物质丰富的迪卡尔地区,宇航员在该地区采集了多种月球标本。本次任务的目标还包括零重力试验、太空船评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