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物理学家声称侦测到黑洞发出的重力波讯号 震惊物理学界

克劳斯称LIGO位于华盛顿州(右图)及路易斯安那州(左图)的设施,探测到重力波讯号。

(神秘的地球报道)德国物理学家爱因斯坦于1915年发表广义相对论,借探讨时间与空间的关系,阐释物质之间存在的重力来源,并从理论中引伸出重力波(Gravitational Waves)的存在,惟学界一直未能证实。美国有物理学系教授公布,声称已侦测到黑洞发出的重力波讯号。此发现震惊物理学界,势将改变人类的宇宙观。

重力波的侦测是物理学界的一大命题,当物质在时空运动时,若果极大质量物体运动,诸如两个黑洞互相碰撞,所产生的曲率中,就会以波的形式向外传播,导致时空压缩,此现象称为重力波。美国曾有两名物理学家因发现重力辐射,可作为重力波存在的间接证据,为探测重力波定下基础,而获颁诺贝尔物理学奖。

美国亚利桑那州州立大学教授克劳斯(Scott Krauss)近日更进一步,于twitter引述消息发帖,宣称在设于华盛顿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雷射干涉重力波天文台(LIGO),侦测到从黑洞发出的重力波讯号,验证爱因斯坦其中一项最重要的理论。

克劳斯指,LIGO所接收到的重力波讯号,可能来自时间起始之初就已组成的黑洞,又或其他重力波的射源,无论来源为何,都将令天文学家对遥远而神秘的宇宙,有着全新的诠释。克劳斯亦强调,自己并非LIGO的一员,一旦确认发现属实,LIGO刻下将公布接收到重力波的最新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