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西部内陆地区也发现仙女圈

澳大利亚西部内陆地区也发现仙女圈(Kevin Sanders

(神秘的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仙女圈已经让生态学家困惑几十年了。点缀南部非洲干燥草原的那些一片片圆形的裸土有几个奇异的特征。从天空看,它们覆盖着大地,呈现出类似蜂巢的正六边形图案。圆圈的中心没有植物,而边缘往往围了一圈超高杂草形成的矮墙,最终给人一个印象这是小仙女们建造的一个聚会地点。是圆圈中心的土壤里积累了毒素?还是穴居昆虫在地下的植物根部肆虐的杰作?究其根源,这当然不会是一个超自然现象,但目前所提出的、对这一现象的解释的数量看起来几乎和研究它的科学家的数量一样多。

去年,一项研究对过去十年来纳米比亚的卫星图像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仙女圈的出现和消失同降雨量相关。雨水充足的年份过后,圆圈的规模和数量会缩减,再在旱季之后升高,直到大旱之年,它们开始再次消失。但是,如果非洲南部的仙女圈是源于这样一种普遍的机制,而不是具体和当地相关,那么难道不该在地球上其它地方看见类似的现象吗?而事实正是如此。

今天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中,科学家报告说在澳大利亚西部内陆地区也存在仙女圈。尽管这些仙女圈包含完全不同种类的植物和动物,在这片荒凉的澳洲风景(上图)中发现的这个盲区有着同样的六角形布局。基于已知的降水和草生物质之间的反馈所建立的生态系统计算机模型生成了和仙女圈非常相同的图案,这表明非洲和澳大利亚的这些图案有着相同的形成机制。

相关报道:仙女圈的自组织

(神秘的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科研人员报告说他们在澳大利亚西部内陆发现了与非洲西南部发现的几乎一样的仙女圈。仙女圈是草地上的裸露土壤的圆形地块,它们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六边形模式。模式形成理论预测,在植被生长和水的输送之间的反馈导致草地自组织成仙女圈,类似的模式应该是干旱生态系统的一个普遍特征。然而,此前只在非洲西南部观察到了仙女圈。

Stephan Getzin 及其同事在澳大利亚西部内陆观察到了类似于仙女圈的植被空白。对航拍照片的分析揭示出了澳大利亚和非洲的仙女圈模式具有几乎相同的特征:在小于50米的尺度上高度规则的六边形间距以及在大尺度上的均匀分布。对澳大利亚仙女圈的实地观测表明了在土壤物理属性以及这些空白与周围植被之间渗透率的重大差异。这些观察提示,落在这些空白上的雨水作为径流流向了植被,在植被区域它渗入土壤并促进了进一步的植被生长。一个符合这个实地观测的植被生长数学模型再现了澳大利亚和非洲仙女圈的模式。

这组作者说,这些结果符合一种假说,即仙女圈起源于根据模式形成理论的普遍原则的自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