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认为大型恐龙的体温高于小型恐龙

恐龙体温与其体型大小成正比

据俄罗斯《纽带》网报道,对于古生物学家们来说,恐龙的体温长期以来一直是一个存有争议的问题,不同的学者曾分别提出过多种差异巨大的结论。不久前,一支由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教授詹姆斯·基鲁利领导的研究小组提出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们认为,大型恐龙的体温要明显高于小型恐龙。

在研究过程中,科学家们总共分析了八种曾生活在侏罗纪早期到白垩纪晚期的恐龙的体温。这些恐龙的重量在12公斤至13吨之间不等。

为了估算出这些恐龙的正常体温,研究人员们特意构建出了一套可确定出尺寸与体温之间关系的计算机模型。当然,这一模型并不是凭空编造出来的:其准确性已通过生活在现代的各种鳄鱼得到了验证。

根据该计算机模型的研究结果,科学家们在七种恐龙身上发现了体温与体型之间存在着非线性联系--体温与体型保持着一种奇特的对数关系。据介绍,体重15公斤的恐龙的体温只有25摄氏度,而体重13吨的恐龙的体温则有41摄氏度。

总体上说,美国科学家们取得的研究结果显示,恐龙的体温要明显高于以前的估计。除此之外,最新获取的证据还表面,恐龙的体温会随着它们年龄的增长而增加,也就是说,体温会随着体重的增加而逐渐上升。

科学家们同时还证明,恐龙的体温也曾保持恒定。当周围的气温发生变化时,恐龙的体温并不会随之发生改变。

正如佛罗里达大学的研究人员所证实的,大型恐龙与普通恐龙在体温上存在的差异约有15摄氏度之多,而这一差异在可能在它们的演化过程中起到过关键性的作用。

(来源:腾讯科技 范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