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消失的北方白犀牛 等待科技奇迹

苏丹是世上唯一的雄性北方白犀牛。

为了消除盗猎的诱因,保育组织已为苏丹脱去犀牛角。

保育人员从苏丹采集精子,以延续北方白犀牛的血脉。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在非洲肯尼亚的大平原,老迈的苏丹(Sudan)每天都在3名武装保镖陪同下,伏在地上打发自己生命的最后时光。苏丹和它的女儿及孙女,是世上剩下的最后3只北方白犀牛。42岁的它已经不久于世,北方白犀牛绝种的日子也在一天天倒数。来自全球各地的科学家团体,数月前展开一项史无前例且极富争议的生命孕育技术,试图逆转它们绝种的命运。

苏丹目前生活在肯尼亚的奥佩杰塔野生动物保育中心(Ol Pejeta Conservancy)。参与保育的德国莱布尼兹动物园生物学家希尔德布兰特(Thomas Hildebrandt)教授,向东网记者表示:“除非我们及时行动,否则北方白犀牛不久就会在地球上消失。”

1960年代,仍有逾2000只北方白犀牛在野外生活。因为人们对犀牛角贪婪的需求,80年代它们被滥杀至只剩15只。那时候人类才如梦初醒,开始对它们进行保育,可惜已为时太晚。

早在1975年,野生动物组织在苏丹的野外发现一只年幼的雄性北方白犀牛,为它起了“苏丹”这名字。它被送到捷克的德武尔克拉洛韦动物园(ZOO Dvur Kralove),生活了30多年。虽然苏丹与职员建立了一份深厚的感情,不过为了让它和家人在更合适的野生环境中生活,保育组织在2009年决定将它一家移居肯尼亚。

德武尔克拉洛韦动物园的联络总监斯泰斯卡尔,向东网记者称:“本来担心它们能否适应新环境,我们的饲养员甚至跟随到肯尼亚观察了一个星期,知道它们生活得很好,我们也感到高与。”

谈起苏丹,斯泰斯卡尔形容:“它很安静,对各种事情都充满好奇,它知道我们叫它的名字,听到的时候会慢慢走过来。”苏丹喜欢人用手扫它的肚皮,又喜欢在泥池中打滚。斯泰斯卡尔表示:“有人误解它们,以为它们体形庞大又长有角,会很危险,其实北方白犀牛很温驯,其他种类的犀牛受惊会四处冲撞,它们不会。”

不过,苏丹已经老了。对平均寿命35岁的北方白犀牛而言,42岁的苏丹很难肩负起繁衍后代的责任。它有关节炎,一只眼睛失明,精子活性亦相当低,自然繁殖已经不可能。苏丹仍在世的后代都是雌性,一旦它去世,北方白犀牛绝种的日子也就不远。

包括希尔德布兰特在内的跨国科学家团体,在数个月前开展一项前卫技术。他们先利用保存已久的其他北方白犀牛皮肤,制造出一种称为iPS的特殊干细胞,再将这种干细胞转化为精子,以体外受精方式形成胚胎,并以健康的南方白犀牛为代母,延续北方白犀牛的血脉。希尔德布兰特坦言,那已是拯救它们的唯一希望。

不过,这项技术目前未有成功例子,孕育过程却需要数以百万美元的资金。有科学家担心,其他犀牛的保育资源会流向一个无把握的计划,影响野外监察,生态管理,以及保育法案等有实效的工作。亦有人认为,新技术令人对保育工作的态度放软,以为只要拥有这类技术,就无需担忧物种灭绝。

面对保育界意见不一,希尔德布兰特及斯泰斯卡尔都认为,新技术将来可应用在其他濒危的物种,为自然作出更多的贡献。斯泰斯卡尔慨叹,从事保育工作多年,不只见过无数动物被猎杀,还有护林员的牺牲,背后却只是为了不切实际的犀牛角。他呼吁大众拒绝犀牛角制品,令盗猎者再无滥杀的理由。他感慨道:“如果大家不闻不问,消失的不只是白犀牛,还有其他动物,以及守护它们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