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巨蛇

史前巨蛇的部分化石

史前巨蛇的复原图

化石研究者们是在位于南美洲的哥伦比亚一个煤矿内发现的这条大蟒蛇骨骼化石的。这条长13.5米的怪物被科学家命名为Titanoboa,这种蛇的饭量非常大,以至于它们平时的食物都是鳄鱼及大海龟等,蛇在吞食它们之前,先将猎物压死,随后整个儿吞食消化。

这种蛇的重量达到惊人的1.25吨左右。科学家们通过分析,得出这种蛇生活在距今6000多万年前的南美洲热点雨林,距恐龙灭绝只有500万年。

科学家认为这条蟒蛇比美国女影星珍妮弗洛佩兹主演的恐怖片《巨蟒》中描述的那条大蟒蛇还要大很多。

负责这次研究的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乔纳森博士表示:“体型巨大的蛇类往往引起人们的恐慌。不过这条蟒蛇的长度比好莱坞的科幻电影中还要恐怖。电影《巨蟒》中那条试图吃掉洛佩兹的蟒蛇和我们发现的这条巨蟒简直没法比,这条蟒蛇的体型太大了。”

这条蛇的其它部分化石在哥伦比亚最大的煤矿塞雷洪一个开放的矿井内被发现,同时被发现的还有鳄鱼及海龟的化石。在热带雨林能够发现化石的机率非常小,因为雨林区的岩石非常少。

科学家们介绍,这种蛇类生活在古新世(古新世Paleocene Epoch:第三纪5个世中的第一个世,约开始于6500万年前,结束于5300万年前),由于1000万年前地球可能遭受小行星或彗星撞击,使得地球上恐龙灭绝,也导致之后的进化无法延续。而该化石的发现则有助于弥补恐龙时代研究数据的缺口。此次的新发现是19世纪以来,首次将动物生命出现时间推到了新元古代末。

在该发现之前,人们尚未在南美洲的热带雨林地区,发现过距今6500万-5500万年前、长有脊椎动物的化石或长有脊柱的动物。

美国华盛顿史密斯森自然历史博物馆主任詹森表示:“现在我们有了恐龙在地球上灭绝之前的相应材料,并且通过对该化石的研究还有可能了解是什么物种最终替代了恐龙。这条巨大蟒蛇其长度超过现代公交车,且重量比小轿车还重;这也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大的蛇类了。”

“这条蛇的体型非常之大,如果它要进入我办公室吞掉我的话,办公室的门对它来说简直太小了。通过对其大小的研究,我们得出远古时代气温比现在平均要高10摄氏度,大约在30-34摄氏度左右。”

据报道,蛇类和其它冷血动物由于周围温度的影响,身体大小都受到限制。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爬行类动物及昆虫都生活在最热的赤道附近。

乔纳森也表示:“当时的南美洲热带雨林和现在的一样,只不过那时雨林内的温度比现在要高很多,因此生活在那里的爬行类动物体型都非常大。”

据悉,此前吉尼斯世界纪录上记载的世界上最长的蛇为9.5米,重183公斤。2008年科学家发现了世界上最小的蛇类——一种生活在巴巴多斯岛上的长度不足1厘米的蛇,这种蛇看起来就和意大利面条一样。它非常小,以至可以轻易地放在一枚10便士的硬币上。

来源: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