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天文与天体物理》发表文章称围绕脉冲星旋转的行星上可能存在生命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欧洲学术期刊《天文与天体物理》(Astronomy & Astrophysics)发表文章称,围绕脉冲星旋转的行星上可能存在生命,但前提是它的大气足够稠密,可将大部分X射线和高能粒子转化为热能。

荷兰莱顿大学的亚历山德罗·帕特鲁诺(Alessandro Patruno)表示:“据我们估算,此类行星的表面温度相当高,足以使水以液态的形式存在。但另一方面,我们暂不清楚,脉冲星行星是否存在此类大气。”

帕特鲁诺和剑桥大学的米克尔·卡马(Mihkel Kama)对三颗围绕脉冲星PSR B1257+12旋转的行星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这些星体均属类地行星,天文学家推测,它们可能拥有符合条件的大气和大量水资源储备。

科学家指出,这些行星上的生命面临的主要威胁将是来自“死亡星球”的X射线和高能粒子。天文学家利用钱德拉望远镜在观测PSR B1257+12期间收集的数据对X射线的辐射强度和高能粒子的数量进行测定。

帕特鲁诺指出,根据这些计算结果,PSR B1257+12周围行星中的后两颗位于所谓的“生命区”边缘。那里的水之所以可能以液态形式存在,正是因为X射线和高能粒子可为行星加温。

科学家认为,考虑到银河系约有1000万个脉冲星行星,上述事实表明,“死亡星球”周围也可能存在可以孕育生命的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