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天府新区正兴镇发现的崖墓群出土大量古董 青铜像似外国人

出土的青铜像似“外国人”。

考古人员共发掘出200多座崖墓。

出土的陶狗高达45厘米,从造型上看像一种猎犬。

出土的龙虎纹镜非常精美。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四川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早前在天府新区正兴镇发现崖墓群,从2016年底开始发掘,经过一年时间共挖出200多座,时间跨越东汉两晋南北朝500多年。经开挖面积1万多平方米,出土了大量陶俑、陶狗以及铜镜、铜跪坐人像等器物。部分出土的青铜人俑高鼻深目,形似“外国人”,反映当时巴蜀文化与西域文化的交流。

“崖墓通常模仿墓主生前居住的环境开凿建造,大小根据墓主社会地位、富庶程度而不同。”天府新区崖墓群考古现场负责人潘绍池称,部分大型崖墓仅墓道便超过20米,崖墓内还雕刻精美的伏羲女娲图案,而部分小型崖墓仅两三平方米,陪葬品寥寥无几。从墓室的规模来看,墓主应该有一定经济实力。

尽管曾遭盗扰,但崖墓群仍然出土了1000多件金器、银器、铜器、陶器等珍贵文物。该批崖墓的发现,为研究汉代至魏晋时期的社会经济等各方面提供丰富的考古材料。而在众多的青铜器中,一尊青铜跪坐人像造型极为精美,也与墓中的其他器物风格迥异。

“这尊铜像具有典型的异域特征,从面部特征就可以看出和本地人不同。”潘绍池指出,从外形上看,人物高鼻梁大眼睛,发型也是一种螺发,惟因肢体残缺,其手上是否还持有其他东西,暂时有待研究。

在墓穴中,陶仓、陶猪、陶狗、陶鸡等陪葬品都存放在里面,一些大户人家,还能够看到青铜朱雀,“这些都是从摇钱树上散落的部件”。考古人员说,龙虎纹镜、花卉文镜造像同样比较精美。考古专家倾向于认定这里是当时巴蜀地区的一处公共墓地,不少墓主人还是具有一定经济水平。考古人员又发现,崖墓自东汉起愈往两晋墓愈小,墓葬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

“此次出土的器物种类齐全,不仅能反映东汉两晋南北朝时期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丧葬习俗,有的器物还能够反映当地和西域之间的文化交流。”潘绍池说,崖墓群所在地地形复杂、发掘难度大,工作人员在前期通过传统踏查和地球物理探测术,基本确定崖墓的分布情况,以后工作人员还会对出土器物进行进一步保护,并对该批崖墓资料进行整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