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智人的演化 非洲东部的环境与技术发生重大变化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3项新的研究凸显了非洲东部的环境、生态和技术上的重大改变,这些变化发生在大约30万年前的中石器时代之前,那时差不多是现代人在解剖结构上正在发生演化的时候。这些结果提示,环境因素可能刺激了人类行为的改变,激发了他们更广泛的扩散、交易及制作新型的工具。

在第一项研究中,Rick Potts等人分析了得到良好保存的沉积物,它们来自肯尼亚的欧罗结撒依立耶盆地(Olorgesailie Basin),结果发现,从大约80万年前开始,该地区发生的变化可能触发了早期人类行为的重大演化。那里的沉积物表明,欧罗结撒依立耶盆地过去大多数时间为洪泛平原,但到约80万年前,那里越来越多地在潮湿和干旱状态间波动。此外,土壤样本的碳同位素表明,该地区已演化成为一片辽阔的草原。大约在这个时候,哺乳动物群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许多体型硕大的专性食草动物(包括某些大象和马的品种)灭绝了,代替它们位置的体型较小的有关类群出现了 -- 对此,作者说,这是气候变化的又一迹象。他们指出,这些气候变化令人类的狩猎-采集者对食物的获取变得难以预料,这转而驱使他们进行更大范围的活动、信息收集及对社会资源交换网络的投入。Potts等指出,这些变化在考古证据中是明显的;尽管以前用于工具制造的岩石有98%来自欧罗结撒依立耶盆地的一个极小地区(方圆仅5公里),但到约32万年前,制作工具所用岩石被远处的黑曜石取代,表明当时人们可以旅行到更远的地方并可能有贸易活动。作者说,这代表了非洲古人类行为的一个重大改变,那时正值或接近智人起源的时间。

Alison Brooks所做的另一项研究对在欧罗结撒依立耶盆地出土的人造物品提供了更多的细节,这些物品包括了武器和颜料,它们提供了早期技术和贸易的线索。值得注意的是,他们对大约50万年前 至 29.8万年前这段时期的5个遗址进行了观察;结果发现,在较早期的遗址与较近期的遗址所发现的工具类型有着明显的差异。较古老的遗址所发现的武器较大及笨重(如手斧),它们是用当地的火山岩制造的,但在多个较为近来的遗址之一所发现的则为不同款的、小得多而且精致的武器。作者指出,这些较近时期制造的工具中约有42%是用黑曜石制成的,而当地没有黑曜石。此外,从该遗址中发现了约4万6000个黑曜石片,这表明,黑曜石是作为原材料被带入该遗址进行加工的,而不是作为成品引进的。研究人员还发现,第二种最常见的外来原料是绿色、棕色或白色的燧石(一种有色岩石)。作者说,尤其令人感兴趣的是一块带有2个穿孔的赭石颜料,这使它跻身于已知最古老的明显加工过的颜料之列;他们指出,这些奇异的鲜红与黑色岩石的运输可能是受到重视的,因为它们有着浓烈的色彩并可能是用作象征身份地位的交流物。Brooks等人最后还讨论了在这些遗址附近范围内发现的动物遗骸,后者提示,早期现代人的生存可能部分依赖于小型动物。

由Alan Deino等进行了的第三项研究提供了欧罗结撒依立耶盆地内遗址的详细的测年结果,它们捕捉到了从阿舍利时期向中石器时期的关键性的过渡。据作者报告,他们用氩和铀测年技术确定了该盆地内各遗址的时间线,证实了较早的阿舍利遗址中有着较大的工具;从大约32万年前开始,这些遗址中便缺乏阿舍利样的工具;他们指出,这些结果确立了迄今为止在非洲中部发现的中石器时期人造物品的最古老储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