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积缩小风速增强 木星大红斑呈更深橙色

大红斑呈更深的橙色。

NASA图片显示大红斑正逐渐缩小。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早前有科学家警告,木星的标志大红斑正逐渐缩小,有可能在20年内消失。最近一项研报告指,其内部风力和颜色因应面积缩小都有所改变,随化学物被推到风暴顶层,红斑未来会呈更深的橙色。

科学家指,大红斑的风暴每年以230公里的速度不断收缩,研究人员指其内部风速会更强,达至时速680公里,情况就如滑冰选手在旋转时,如果把手臂紧扣身躯,加快旋转速度。此外,研究还指,自从2014年起,大红斑的颜色不断加深,目前已经变成较深的橙色。研究人员未知确实原因,但相信是因风速增加,化学物被带到风暴顶部,接触更多紫外线,令红斑呈更深颜色。

美国太空总署(NASA)研究员西蒙表示,大红斑的风暴是动态的,其形状、大小和风向经常发生变化。而NASA另一研究人员科森蒂诺则指,如果大红斑缩小的趋势持续下去,在未来的5至10年内,它的外观和行为可能会发生急速变化,大红斑变得不再大。随大红斑缩小,令它更添神秘感,研究人员未能确定它会在进一步缩小后趋于稳定,还是完全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