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犹他州南部保护区出土新恐龙 不过特朗普总统可能更爱煤矿?

新发现的甲龙强森刺头龙(Akainacephalus johnsoni)的外观重建特写。 ILLUSTRATION BY ANDREY ATUCHIN, COURTESY THE DENVER MUSEUM OF NATURE & SCIENCE

蓝迪.强森在美国犹他州自然历史博物馆义务担任化石清修师,图中他正在仔细清理一组化石。 NHMU/Mark Johnston PHOTOGRAPH BY MARK JOHNSTON, THE NATURAL HISTORY MUSEUM OF UTAH IN SALT LAKE CITY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Michael Greshk 翻译:黄于薇):科学家在美国犹他州南部发现新种恐龙,生存年代距今已有7500万年之久。

距今七千五百多万年前,有一种植食性甲龙曾生活在如今已消失的拉腊米迪亚古陆(Laramidia)上。如今,研究人员在美国犹他州南部发现了这种甲龙的化石,发掘地点位于川普政府计画缩减面积的其中一座国家纪念区内。

根据科学期刊《PeerJ》在今年7月19日发表的一篇研究,古生物学家发现犹他州大升梯国家纪念区(Grand Staircase-Escalante National Monument)出土的一组甲龙化石为新物种,并且将这种甲龙命名为强森刺头龙(Akainacephalus johnsoni),学名的意思是「强森的刺头」1。这组化石包含了这只恐龙的头骨、部分骨骼以及尾槌,而它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头骨上遍布着金字塔形状的骨质结节。

这只恐龙曾经生存过的大陆如今已经不复存在。当时古大陆上形成了一个内海,将现在的北美洲西部地区切割成一个独立的大陆,科学家称之为「拉腊米迪亚古陆」。这块副热带气候的大陆就像现在的密西西比州一样,气候湿热、植物茂盛,还有分歧交错的辫状河川。

强森刺头龙产于拉腊米迪亚古陆的南部地区,不过比起拉腊米迪亚古陆北部出土的其他甲龙,它与在亚洲发现的甲龙似乎亲缘更为接近。如果这项推测属实,那么甲龙很可能曾经多次从亚洲迁徙到拉腊米迪亚古陆,并在这块失落的大陆上扩散开来,形成南、北两个差异甚大的族群。

提出这项发现时,研究人员也借机表扬化石清修师的贡献;化石清修师负责清除包覆遗骸的石头,是十分辛苦的工作。这次发现的新物种就是从化石清修师蓝迪.强森(Randy Johnson)的名字而来,强森在犹他州自然历史博物馆担任志工,他花了几千个小时才将这头恐龙的头骨和下颚清理出来。

「一直到这组化石运回博物馆,由蓝迪.强森将头骨清理好之后,我们才发现这是一头完全不同的恐龙。」负责这项研究的詹姆士库克大学博士候选人杰尔.维尔斯玛(Jelle Wiersma)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这样写着。

要煤矿,还是要化石?

这项发现让更多人注意到犹他州南部大升梯国家纪念区和熊耳国家纪念区(Bears Ears National Monument)拥有的丰富化石,不过川普政府正准备推翻先前的公有土地保护命令,将这两座国家纪念区的面积分别缩减46%和85%。

遭到川普总统缩减范围后的国家纪念区,仍包含发现刺头龙化石的地点,但边界限缩后,附近年代更古老的沉积层地区就不再属于国家纪念区,而这些地方已经确定有海生爬行动物和角龙的化石。

刺头龙出土的地区称为凯佩罗维兹高原(Kaiparowits Plateau),当地因为古生物研究与开采矿藏的利益冲突,两派阵营正在持续角力中。这块土地面积广达100万公顷,不仅保存了丰富的化石,还蕴藏大约620亿公吨的煤矿。科学家担心这些土地一旦降低保护层级,珍贵的化石恐怕在有机会出土之前就会遭到破坏。

「(大升梯国家纪念区)发现强森刺头龙,显示出保护这些珍贵古生物资源的重要性,这不仅是为了科学研究,也是为了一般大众。」维尔斯玛说:「美国人民和全球其他地方的民众,都有权利了解这些新的化石发现、进一步认识恐龙,并体会这些发现的重要性。」

为了这个目标,古脊椎生物学会(Society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已在2017年12月针对川普政府缩减国家纪念区的命令提出告诉。该学会的诉讼案已经与环保团体和当地原住民部落提出的诉讼并案,这场共同诉讼目前仍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