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家发现迄今世界上最古老的女性艺术雕像

3.5万年前早期人类女性雕像的正面和侧面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报道,日前,考古学家现已发现迄今世界上最古老的女性艺术雕像——在猛犸象牙上雕刻着一位裸体女性,其历史可追溯至3.5万年前。

2008年9月,考古学家在德国西南部霍赫勒-菲尔斯(Hohle Fels)洞中挖掘出最古老的形象艺术雕刻,其中包括对真人、动物和物体的形象雕刻,这项发现将有助于科学家更好地理解人类艺术起源和象征性思维的到来,其中包括结构复杂的语言。英国剑桥大学人类学家保罗-梅拉尔斯(Paul Mellars)告诉美国生活科学网说:“如果通过这项考古研究要得出一项结论的话,那就是人类对于性产生的困惑可追溯至3.5万年前。但如果早期人类没有对性的憧憬和向往,他们就不会在最初的200万年里存活下来。”

据悉,早期人类对性的憧憬和执着并不仅仅是女性裸体,欧洲其他地区还挖掘出早期人类的其他描述人类生殖器官的雕刻。

这个裸体女性雕刻是用猛犸象牙雕刻而成,其高度不足6厘米,该雕像没有头像,在其顶部有一个环,考古学家认为这个雕像很可能是一个坠饰,用绳子穿起来挂在脖子上。德国蒂宾根大学古人类学家尼古拉斯-科纳德(Nicholas Conard)将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5月.14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据悉,最古老的人类艺术品可追溯至7.5-9.5万年前的非洲,但是这些早期人类艺术品非常抽象,是雕刻在红铁氧化物上的几道几何图案。对于目前的这个裸体女性雕刻,它被认为是迄今发现最古老关于女性的艺术雕刻品。同时,一起挖掘出土的还有一些描述半人、半动物的雕刻。

早期人类思维从抽象艺术跳跃至代表性艺术具有深远意义,可能映射出当时人类大脑的认知能力。许多专家认为随着早期人类认知能力的提高,也逐渐孕育形成复杂的人类语言。梅拉尔斯说:“语言是一种象征性符号——字符象征着一些事物。而艺术是象征性思维的实例说明。”

这个雕像不仅是一个象征艺术品,它还呈现了早期人类对性的崇尚和追求。梅拉尔斯在《自然》杂志上的一篇评论随笔中指出,这个雕像很清晰地显现了一位体型丰满的女性,并且严重夸大了女性特征——丰满的胸部,膨胀的腹部和大腿,并对生殖器官进行夸大描绘。这样的作品如果在21世纪可以算得上是色情作品。

科学家猜测这个雕像可能表现的是女性生育能力,或者是表达对萨满教的信仰。

腾讯科技(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