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能够提高T细胞(人体免疫系统的关键组成部分)效率 有助战胜疾病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一项发表在《实验医学杂志》上的新研究表明,睡眠能够提高T细胞(人体免疫系统的关键组成部分)的效率,因而有助于战胜疾病。

研究报告作者之一、德国蒂宾根大学医学心理学和行为神经生物学学院专家卢恰娜·别瑟多夫斯基(Luciana Besedovsky)表示:“我们的研究表明,睡眠可提高T细胞的反应效率,鉴于睡眠障碍问题高发以及伴有睡眠障碍的各种状况,如抑郁症、慢性压力、衰老及轮班工作等,这一点尤为重要。”她与同事共同研究了T细胞使用的信号分子的工作情况。T细胞使人体产生获得性免疫。部分T细胞被称为记忆T细胞,负责存储有关人体之前所遇抗原的信息,例如病菌类型。由于记忆T细胞的存在,若同种病菌再次进入人体,免疫系统的激活速度会比之前快得多。

在T细胞的工作中,整合素αLβ2起着重要作用,它使T细胞能够附着在被感染细胞的表层。此前,专家对激活整合素生成的信号分子了解甚多,但对可抑制其产生的分子却知之甚少。专家们研究了所谓Gas-偶联受体激动剂,多可抑制免疫系统工作,但尚不清楚,它们能否削弱T细胞激活整合素并附着在目标细胞的能力。专家发现,某些Gas-偶联受体激动剂,包括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前列腺素E2和D2以及具有神经调节作用的腺苷,会阻止T细胞在识别出目标后激活整合素。

研究报告第一作者斯托乌安·季米特洛夫(Stoyan Dimitrov)表示:“在许多病理状况下,例如肿瘤生长、疟疾感染、缺氧和应激等,都可以观察到这些分子的浓度达到了抑制整合素激活所需要的水平。”而当人体处于睡眠状态时,去甲肾上腺素和前列腺素水平会下降。专家在实验过程中对比了正常睡眠和整夜不睡的健康志愿者体内T细胞的活性,结果表明,正常睡眠的志愿者的T细胞激活整合素的水平更高。专家认为,这是因为,在多种物质的浓度下降后,Gas-偶联受体激动剂的激活会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