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安德特人灭绝之谜

尼安德特人不是现代人的祖先,3万年前他们突然消失了。

法国著名化石专家费尔南多·罗兹从一块尼安德特人的颚骨化石中推断,“人类祖先的掠食可能是尼安德特人灭绝的主要原因。”罗兹的“嗜食同类说”在考古学界掀起轩然大波。

“从腭骨上的切口来看,这与石器时代的人类祖先在捕杀鹿以及其他动物时,在骨头上留下的切口十分类似。”任职于法国国家科学院的著名化石专家费尔南多·罗兹(Fernando Rozzi)用手指小心翼翼地在一块颚骨化石上比划着。在一次《人类学杂志》(Journal of Anthropological Sciences)组织的考察中,考古学家偶然发现了这块尼安德特人的颚骨化石。这块发掘于法国南部莱斯·罗伊斯(Les Rois)的珍贵化石,被认为是解开尼安德特人灭绝之谜的钥匙,在考古学界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

尼安德特人曾是统治欧洲的霸主

“从切口留下的痕迹中,我们推测,它的肉,包括里面的舌头被人类吃掉,牙齿则被现代人(modern humans)用来制作项链。”费尔南多·罗兹由此得出了一个耸人听闻的结论。“人类祖先的掠食可能是尼安德特人灭绝的主要原因。”费尔南多·罗兹表示,茹毛饮血的现代人让尼安德特人遭遇了可怕的命运。“从某种程度上说,它们是被我们的祖先吃掉的。多年来,人类一直试图掩盖自己祖先嗜食同类的证据,但我认为我们必须接受这种惨剧曾经发生的事实。”罗兹和他的团队提出的“嗜食同类说”极富争议,与科学界的一贯想法南辕北辙。英国《每日邮报》、《卫报》等多家媒体均报道了费尔南多·罗兹的惊人结论。美国历史频道(The History Channel)也计划在当地时间5月25日上午9时,播放关于人类祖先——灵长类动物的纪录片,其中会涉及尼安德特人灭绝之谜。

人类历史上最难解的谜题之一,莫过于在欧洲繁衍了成千上万年的尼安德特人为何突然消失。自19世纪被发现以来,他们一直是人类演化史研究中最神秘、最有争议的研究对象之一。尼安德特人是欧洲原始人,由于他们会与熊等动物争夺栖身用的洞穴,又被称为穴居人。他们以捕捉山羊和小鹿这样的中小型动物为生,有时候也会吃其他大型食肉动物吃剩下的猎物果腹。根据考古学家的研究,尼安德特人已经开始使用火,能够制造和使用各种各样的石制工具和木制长矛。由于作为祭献的动物常常和尼安德特人的骨骼一起被发现,考古学家认为,尼安德特人已经开始奉行某种原始宗教。从地理上来看,从中东到英国,再往南延伸到地中海的北端,都能找到他们的遗迹,可以说,他们在全盛时期曾经是统治欧洲的霸主。然而,在3万年前正是在现代人进入欧洲的时候,尼安德特人突然销声匿迹。

还需要更多证据

争论从来没有停止过。英国剑桥大学地质考古学家们曾经出版过一本名为《欧洲末次冰川期的尼安德特人和现代人》的书,其中指出,尼安德特人之所以走到末路,是因为不能适应在摄取食物方面的变化。由于寒冷的降临,尼安德特人赖以生存的、性情温顺的成群野牛和庞大麋鹿等食草动物大幅减少,尼安德特人必须奋力追赶才能捕获猎物。此时,饥寒交迫的他们显然不能适应环境的变化。而现代人因为有了笨重的矛与刀以及严密的家庭组织,能够有效地追赶并捕获迁徙的野兽,从而得以生还下来,将尼安德特人取而代之。

美国和荷兰的经济学家甚至还指出,尼安德特人突然销声匿迹的原因是他们不懂自由贸易。“由于现代智人掌握了贸易,在生存技巧上显得略胜一筹。”贸易使劳动力出现分化,一些现代人成为了猎人,其他人通过制造工具、做衣服、拾拣野果与猎人进行物物交换。现代人全身心地从事他们所擅长的工作,从而在7000年内逐渐取代了尼安德特人。还有英国科学家提出,尼安德特人DNA线粒体中存在缺陷,导致身体发热过多,消耗食物过快,无法适应气候变冷,导致灭绝。

但无论哪种结论,现在看来,都没有费尔南多·罗兹所提出的“嗜食同类说”来得如此惊世骇俗。“单是切口还不足以证明曾发生嗜食同类的惨剧。”波尔多史前史研究所(the Institute of Prehistory in Bordeaux)专家弗朗西斯·德埃里克(Francesco d'Errico)对这一理论提出反驳时,描绘了另一幅画面,现代人发现了尼安德特人的腭骨以后,用上面的牙齿制成项链,并将颚骨保存了下来。

现在,还没有人能完全还原这个历史真相。“根据研究,现代人和尼安德特人曾在同一时期生活在欧洲的同一地区,他们相互影响,可能是一种敌对关系。虽然并不足以证明我们让尼安德特人走向灭绝或者说被我们吃掉,”英国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The Natural History Museum, London)教授克里斯特·斯金格(Christ Stringer)表示,“但此项研究还是为来自现代人的竞争可能与尼安德特人灭绝有关提供了证据。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研究,但我们需要更多证据证明这一结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