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考古学家发现6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人类或许已将奶类加工减乳糖不耐症影响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乳类饮品健康有益,但患乳糖不耐症者却无福直接消受,只能享用经加工的乳制品。英国有考古学家近日发现,在6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人类,或许已懂制造芝士一类加工食品,以减少乳糖不耐带来的不适。

约克大学考古学教授查尔顿(Sophy Charlton)及其团队,研究7个从英国3处新石器时代不同时期遗址出土的人类骸骨,采集他们的牙菌斑样本,然后分离出不同成分,再以质谱法分析。结果发现里面含有β-乳球蛋白,是欧洲人最早食用乳类或乳制品的证据。

查尔顿对此感到有趣,因为此前的研究指出,欧洲人在青铜器时代才发展出可消化奶类中乳糖成分的基因,而且只有很少数。她推测这些新石器时代人类为忍受乳糖不耐带来的不适,可能会克制饮奶量。

但她认为另一解释更合理,就是他们把生乳加工发酵成芝士或乳酪等食品,以降低乳糖含量,令其易于消化。查尔顿指出,曾有考古学家在一些新石器遗址出土的陶器中,发现似经过加热的残留乳脂成分,与她提出的理论不谋而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