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出土新种鲨齿龙——苏瓦提暹罗盗龙(Siamraptor suwati)

在泰国进行的化石发掘找出了苏瓦提暹罗盗龙(Siamraptor suwati),是一种新型的掠食性恐龙。 这种生物属于鲨齿龙属,牠们以神似牛排刀的锯齿状牙齿闻名。 IMAGE COURTESY OF CHOKCHALOEMWONG ET AL., 2019

研究人员将22块新发现的化石按比例缩小以重建苏瓦提暹罗盗龙的骨骼。 右下比例尺等于一公尺。 IMAGE COURTESY OF CHOKCHALOEMWONG ET AL., 2019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MICHAEL GRESHKO 编译:石颐珊):泰国出土新种「鲨齿龙」!古生物学家说,这些化石的年代超过1亿1300万年,属于「至今在泰国出土最重要的恐龙之一。 」

现代泰国中部班沙潘欣村(Ban Saphan Hin)周围的土地覆盖着薄薄一层红土,当地农民在此种植玉米和木薯。 不过在超过1亿1300万年前,这个地区的古老泛滥平原曾笼罩在一种牙齿神似鲨鱼的恐怖恐龙阴影之下。

这种在10月中旬《科学公共图书馆. 总刊》(PLOS ONE)上获得描述的新种掠食者──唤名苏瓦提暹罗盗龙(Siamraptor suwati)──是在东南亚发现的同类型且年代相似的恐龙中最完整的化石。这种身长约7.6公尺的巨兽为该区域的重大恐龙发现增添一笔新纪录,而它的化石将能够为这种主要掠食性恐龙族群的扩散带来新洞见。

「这是泰国有史以来最重要的恐龙发现之一,」爱丁堡大学(University of Edinburgh)的古生物学家兼该研究出版审阅人史蒂夫. 布鲁萨特(Steve Brusatte)在电子邮件中写道。

举例来说,由泰国呵叻皇家大学(Nakhon Ratchasima Rajabhat University)的杜安苏达. 查加罗翁(Duangsuda Chokchaloemwong)带领的研究团队仔细检视骨头之后发现这副骨骼充满气囊。 气囊能让恐龙的骨架更轻盈,且可能有助它以更快的速度呼吸,进一步的扫描分析将可以测试这个猜想。

「它应该是一只凶残、快速且灵活的猛兽,」布鲁萨特说道。

宛如鲨齿

千万年前,早在像霸王龙(Tyrannosaurus rex)这样的巨型暴龙属(tyrannosaurs)恐龙上场之前,另一群大型掠食性恐龙曾经主宰地球:异特龙超科(allosauroid)。 在这些吃肉的大个子之中,有一群恐龙叫作鲨齿龙(carcharodontosaurs),它们是白垩纪大部分时期的顶级掠食者。

「唯有当鲨齿龙式微,小型暴龙才有机会长得更大且爬上顶级掠食者的位置,」布鲁萨特说道。

这群恐龙存在过的证据首度在1914年从埃及境内的撒哈拉沙漠出土,当时由德国古生物学家恩斯特. 斯特默(Ernst Stromer)资助的一只远征队发现像牛排刀一样的锯齿状恐龙牙齿。 这些令人生畏的利齿让斯特默想起大白鲨属(Carcharodon)的鲨鱼,于是他在1931年将这只恐龙命名为撒哈拉鲨齿龙(Carcharodontosaurus saharicus)。

接下来数十年间,古生物学家又找到了更多斯特默那只鲨齿龙的亲戚,其中包括几种从古到今体型最大的掠食恐龙。 然而东南亚直到最近都没有发现过保存良好的鲨齿龙。 这样的断层意味着这里真的没有鲨齿龙吗,或者它们的遗骸就只是尚未被发现呢? 为了找出答案,科学家必须开始挖掘。

挖出恐龙

过去十几二十年间,泰国古生物学家发现了大量恐龙时代的化石。 自2007年以来,跨国团队「日本-泰国恐龙计划」(Japan-Thailand Dinosaur Project)已经找到两种新的植食性恐龙, 分别是呵叻龙(Ratchasimasaurus)与诗琳通龙(Sirindhorna),此外还有一种短吻鳄与鳄鱼的古老亲戚。

「这项计划对于揭露白垩纪早期的恐龙演化史来说尤其重要,」研究共同作者,任职于福井县立恐龙博物馆的古生物学家服部创纪(Soki Hattori)在电子邮件中写道。 「经由比较日本和泰国白垩纪早期的恐龙,我们能够更深入地了解它们,例如恐龙辐射状适应的地理分布历史。 」

研究人员在呵叻府(Nakhon Ratchasima)的班沙潘欣村附近发现植食性的诗琳通龙,它身处大约1亿1300万年前至1亿2500万年前形成的岩层。 团队进行发掘的时候气温可高达摄氏35度,而且发掘现场持续响着石头相互撞击的声响。

一切的辛苦都值得:除了挖出诗琳通龙以外,发掘团队还找到22块掠食性恐龙散落的骨头。 这些化石来自至少四只不同的个体,其中有一些背骨、部分四肢与髋部,还有颅骨的碎片,其中包含一块保存良好的右下颚骨。 查加罗翁和他的同事们仔细审视骨头以后发现它们属于一种鲨齿龙。

这项发现显示鲨齿龙在白垩纪早期以前已经在地球上广泛散布。 彼时许多其他的恐龙族群,包含其他异特龙在内,也同时在扩张它们的分布范围。 当时北美洲和欧洲与亚洲依然相连,让这三块大陆的恐龙能够交流。

对泰国而言,暹罗盗龙也意义非凡,查加罗翁说:「我希望这次发现能够让泰国人民明了我们的国家有这么多化石需要年轻一代来探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