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心理学协会新研究指出黑猩猩对印度和非洲音乐反应活跃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环球网(实习编译:李姣):英国《连线》杂志6月28日报道,美国埃默里大学对16只黑猩猩进行对照实验后发现,相比于日本传统音乐,黑猩猩们更喜爱强弱拍结合的传统印度和非洲音乐。

据悉,过去的研究表明,相较于西方音乐,黑猩猩更愿意听慢节奏的音乐或者只是安静地呆着。但是,一篇发表在美国心理学协会的新研究指出,黑猩猩对印度和非洲音乐反应活跃,这也是科学家第一次发现非人类灵长动物对不同的节奏喜爱程度也有所不同。

实验中,16只黑猩猩被分成两组,关在两个围场里。研究人员对其中一组播放40分钟音乐,每隔2分钟记录黑猩猩离扬声器的距离,并将结果与对照组比较。当日本传统音乐响起时,黑猩猩都会跑到听不到音乐的地方。

研究员弗兰斯·德·瓦尔(Frans de Waal)说:“我们的目标不是证明黑猩猩更喜爱哪种文化下的音乐,而是要精确指出它们对声学特性的反应。日本音乐一直是强拍,对它们来说可能意味着威胁与挑衅,而印度和非洲音乐强弱拍结合,因此更被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