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将在2013年底前完成小行星防护项目的规划

据俄新社2013年3月12日报道,俄罗斯民防和紧急情况部长弗拉基米尔·普奇科夫(Vladimir Puchkov)3月12日称:俄罗斯将在2013年底前完成一项项目规划,保护其免遭来自太空的威胁。

普奇科夫说:“相关项目将在2013年底获得批准”,其中将包括预警系统和公共应急训练课程。

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局长波波夫金提议由一个联邦实体负责研制一种可避免小行星威胁的系统,他还补充说:到目前为止各政府机构的活动缺乏协同,没有统一行动的基础。

波波夫金称:俄罗斯科学院应负责研制小行星威胁监视系统,俄罗斯航天局应负责监视太空碎片,俄罗斯外交部负责洲际层面的反太空威胁事件。俄罗斯航天局目前尝试确定并对具有潜在危险的太空物体进行分类。

俄罗斯科学院天文研究院院长鲍里斯·舒特夫(Boris Shustov)表示:应提前使用超级望远镜探测危险的太空碎片,为此还需要建造地面和天基系统。他认为“常规”的望远镜无法用于探测此类威胁。他特别强调,俄罗斯需要在贝加尔湖附近建造一个超广角望远镜AZT-33,成本为5亿卢布(约1700万美元)。

舒特夫指出:2月份在车里雅宾斯克上空爆炸的地外物体甚至不属于危险物体级别。 如果车里雅宾斯克的陨石以更陡峭的轨迹进入大气层,那么后果将更糟。

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 陈菲 陈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