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鸟阴阳模标本在恐龙园重逢

在常州举行的第三届全国化石爱好者大会上,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向中华恐龙园捐赠了该所珍藏的国宝级化石——中华龙鸟阳模标本。中华龙鸟阴、阳模标本在“离散”13年后,终于在中华恐龙园“合璧”。

在中华龙鸟发现以前,国际学术界曾就恐龙是否真正灭绝争论不休,一种观点认为恐龙早已彻底灭绝,另一种观点认为恐龙其实并未真正灭绝,而是演化成如今的鸟类。中华龙鸟化石的发现有力地证明了新的鸟类起源说,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现。对此,有专家评论说,中华龙鸟化石的发现是近百年来恐龙化石研究史上最重要的发现之一,它不仅对研究鸟类起源,对研究恐龙的生理、生态和演化都具有不可估量的重要意义。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创刊110周年庆祝大会上,时任美国总统的克林顿曾手持一本封面印有中华龙鸟的《国家地理》杂志,称赞“中华龙鸟”的发现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科学发现之一。

捐赠仪式上,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许汉奎教授表示,全世界第一只中华龙鸟化石于1996年在中国辽西北票上园乡被发现,它的脊柱和体表有流苏般的纤维状结构,这种结构可能是羽毛的前身,没有飞翔功能,主要作用是保护皮肤和体温。因为兼具爬行动物和鸟类的特征,特别是原始羽毛的存在,中华龙鸟化石弥足珍贵。在研究过程中,这块化石被一分为二,也就是现在的阴模和阳模,分别由北京地质博物馆和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珍藏,中华恐龙馆作为北京地质博物馆的常州分馆,开馆之初就将中华龙鸟阴模标本作为镇馆之宝收藏,此次获赠中华龙鸟阳模标本,使中华恐龙园完整地拥有了世界上第一只中华龙鸟化石。

常州日报(孙德伟 崔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