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宇航局新视野号深空探测器首次向地球传回显示恒星视差stellar parallax图像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美国宇航局的新视野号(New Horizons )深空探测器首次向地球传回了显示恒星视差(stellar parallax)的图像,即从两个不同地方看到的恒星的位置是如何移动的。这种现象有一天可以用于星际导航。

大多数人都听说过伽利略与天主教会的问题,因为他提倡日心说,声称地球围绕太阳运行。但他当时没有任何直接证据证明地球真的在移动。事实上,这是第谷·布拉赫反对哥白尼日心说的主要理由。如果地球移动了,你应该能看到天空中的星星由于视差而移动。

在1838年,德国天文学家白塞耳测量了天鹅座61的恒星视差,结果发现这颗恒星距离地球11.4光年。在伽利略去世196年后他的理论才被证明是正确的。

如今,新视野号探测器已经远远超出了冥王星的轨道,距离太阳超过43亿英里(70亿公里),它正向星际空间进发,一去不返。4月22日和23日,该航天器使用其远程望远镜拍摄了分别位于4.2光年和7.8光年之外的Proxima Centauri和Wolf 359的照片。

这些图像通过无线电链路传回美国宇航局(NASA),历时约6小时30分钟到达目的地,并与澳大利亚西丁泉天文台和亚利桑那州莱蒙山天文台同时在地球上拍摄的图像进行对比。两组图像进行对比,显示出明确的视差。

据NASA介绍,这不仅是航天器首次测量恒星视差,也是有史以来使用的最长测量基线,因为新视野号的距离是地球轨道基线的23倍。这使得视差很容易被肉眼观察到,而不是精密仪器。

“可以说,新视野号正在观察一个外星的天空,与我们从地球上看到的不同,”来自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市西南研究所(SwRI)的新视野号首席研究员Alan Stern说。“这让我们做了一些以前从未完成的事情--看到最近的恒星在天空中明显地从我们在地球上看到的位置移位。”

NASA表示,这项实验不仅打破了纪录,它有朝一日可能会有实际应用。目前,深空探测器依靠NASA深空网络的信号进行导航,但随着飞船向星际空间移动,这将不实用。相反,机载导航系统将不得不使用新的方法或调整旧的方法。其中之一将是恒星视差,它将允许计算机通过注意附近恒星的移动来计算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