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天体“超级行星状星云”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近日报道,一个由澳大利亚和美国科学家共同组成的研究小组,在利用射电望远镜对银河系旁边的麦哲伦星云进行观测时,接收到了15个异常强大的射电源。天文学家们认为这是一种新的天体,并将其命名为“超级行星状星云”。相关研究刊登在《皇家天文学会月刊》杂志上。

研究小组的领导者为西悉尼大学教授米罗斯拉夫,观测地点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国家级科研机构——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所属的澳大利亚国家射电天文台(ATNF)。在探测发现的15个超级行星状星云中,有些亮度要比在银行系所发现的普通行星状星云的亮度大3倍,这让天文学家们感到震惊。

通常所说的行星状星云,实质上是一些垂死的恒星抛出的尘埃和气体壳,它们的直径一般在一光年左右,是由质量小于太阳10倍的恒星在其演化末期核心的氢燃料耗尽后,不断向外抛射的物质构成。从望远镜中看去,它们具有像天王星和海王星那样略带绿色、边缘明晰的圆面,有些与大行星很相像,因此而得名。

在行星状星云的中央,都有一颗高温恒星,称为中央星。以往发现的两个最知名的行星状星云,中央星连星云一起质量仅为太阳质量的0.3倍和0.6倍,比原始恒星质量欠缺了一大部分。这就是“质量丢失”之谜。而今新天体的出现将有助于问题的解决:“超级行星状星云”仅星云质量就达到太阳的2.6倍。

在河外星系中,大麦哲伦星系中曾发现400多个行星状星云,小麦哲伦星系中发现200多个行星状星云。由于自身的金属化过程(行星状星云气体包含了极大比例的碳、氮和氧,经由扩展与星际物质混合,再度丰富了重元素含量),普通行星状星云就已经在星系的演化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新天体的出现无疑将会解决更多关于宇宙的“疑难杂症”。不过研究人员坦言,利用现有的望远镜能发现它们已是幸运,若想知其详情,还需依赖更先进的技术。

科技日报(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