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WST捕捉到马头星云令人难以置信的清晰图像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Robert Lea):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WST)捕捉到了马头星云令人难以置信的清晰图像,马头星云是地球上空最具标志性的天体之一。

JWST是有史以来被送入环绕地球轨道的最强大的望远镜,它能够看到马头星云(也称为巴纳德33)的细节,这些细节以前从未被揭示过,以全新的视角显示了一些区域。

新的图像显示,马头星云是从猎户座B的西侧升起的湍流气体波,猎户座B是一个恒星形成的分子云,位于猎户座,距离地球1300光年。

(左)JWST的NIRCam(近红外相机)仪器看到的马头星云的一部分图像。(右)JWST仪器MIRI(中红外仪器)显示的另一个区域。(插图)哈勃望远镜看到的整个马头星云。(图片来源:uux.cn/ESA/Webb、NASA、CSA、K.Misselt(亚利桑那大学)和A.Abergel(IAS/巴黎萨克雷大学,CNRS))

马头星云是一个由稠密、凉爽的气体组成的坍缩云,由嵌入其左上边缘的一颗年轻恒星照亮。使这个星云如此独特的马状结构是因为较轻的气体被侵蚀而产生的。这留下了一个很厚的致密气体和灰尘柱,更难被侵蚀。

不过,这种情况不会永远持续下去。科学家估计,在大约500万年后,即使是这种密度更大的物质支柱也将消失。

马头星云的三张照片(右)2023年,Eulid看到了该星云(中)哈勃望远镜2013年拍摄的Bernard 33的红外照片(左)JWST看到的马头星云。(Image credit: uux.cn/ESA/Euclid/Euclid Consortium/NASA, image processing by J.-C. Cuillandre (CEA Paris-Saclay), G. Anselmi, NASA, ESA, and the Hubble Heritage Team (AURA/STScI), ESA/Webb, CSA, K. Misselt (University of Arizona) and A. Abergel (IAS/University Paris-Saclay, CNRS), M. Zamani (ESA/Webb))

JWST的近红外相机(NIRCam)仪器能够捕捉到马头星云的一小部分特写。这导致它看起来像一个由厚厚的烟雾气体和尘埃组成的弯曲壁,上面有遥远的恒星和星系。特别明显的是一颗大而明亮的恒星,它显示出与使用JWST创建的图像相关的独特衍射尖峰。

JWST的NIRCam(近红外相机)仪器拍摄的马头星云特写。(图片来源:uux.cn/ESA/Webb、NASA、CSA、K.Misselt(亚利桑那大学)和A.Abergel(IAS/巴黎萨克雷大学,CNRS))

JWST的另一台主相机,中红外仪器(MIRI)也能够捕捉到马头星云部分的惊人图像。星云的一小部分充满了这张图像的一半以上,厚厚的白色和蓝色烟雾点缀着黑暗的空隙。

MIRI看到的马头星云的一小部分(图片来源:uux.cn欧空局/韦布、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加拿大航天局、K.米塞尔特(亚利桑那大学)和A.阿伯格尔(IAS/巴黎萨克雷大学,CNRS))

马头星云是一个光子主导的区域(PDR),年轻的大质量恒星在这里加热恒星之间的气体和尘埃。这些冷云存在于离新生恒星较近的较热电离气体之间。在PDR中,这些恒星通过其紫外线发射影响这种气体和尘埃的化学性质。PDR是在恒星之间发现的,那里的气体密度足以抵抗电离,但密度仍然不足以让紫外线穿过。

通过研究来自PDR的光,科学家们可以研究星际物质是如何进化的,以及定义这种进化的化学过程。

马头星云距离地球相对较近,这意味着它是天文学家进行这些研究、确定PDR结构以及研究星际空间中辐射和化学相互作用的理想PDR。这些图像表明JWST准备在此次调查中发挥作用。

JWST对马头星云的研究结果已被接受发表在《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