雌性斑马鱼能够选择用哪种精子使卵子受精

雌性斑马鱼能够选择用哪种精子使卵子受精。信用:Pixabay/CC0公共领域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鲍勃·伊尔卡):意大利帕多瓦大学的一组生物学家发现,雌性斑马鱼利用其雌性生殖液(FRF)来选择用哪种精子来使其卵子受精。在他们发表在《生物学快报》杂志上的研究中,该小组使用了一种特别设计的精子选择工具来收集和测试精子样本。

先前的研究表明,许多物种的雌性有办法提高它们生下最健康后代的机会,这些后代有最高的生存机会。一种方法被称为神秘的雌性选择,雌性通过操纵进入其体内的精子来选择哪个雄性使其卵子受精。在这项新的努力中,研究人员在雌性斑马鱼中发现了这种选择的例子。

斑马鱼原产于南亚,它们在浅水中交配产卵。交配成功后,雌性会在一个产卵季节里产下200到300个卵。先前的研究表明,由于卵子和精子质量的因素,只有58%到78%的卵子能够成功受精。在这项新的努力中,研究小组发现,FRF,一种在卵子发育过程中由雌性产生的液体,是一种以前未知的因素,可能在成功受精中发挥作用。

为了更多地了解FRF在斑马鱼繁殖成功中的作用,研究人员使用了一种最近开发的工具,称为精子选择室。它允许在交配发生后从雌鱼体内收集精子样本。在收集了多个精子样本后,对每个样本进行了数量、受精能力、DNA完整性和生存能力的测试——所有这些因素都在决定后代的成功方面发挥了作用。

在对精子样本进行比较时,研究小组发现,其中一些精子比其他精子更容易被FRF吸引。那些最受FRF吸引的精子也是产生最具活力后代的最佳选择。这样的精子最终在他们的实验室里产生了最多的后代。因此,通过产生正确类型的FRF,雌性能够选择哪种精子最适合用作受精来源。